抹茶故鄉
抹茶故鄉

京都近郊的宇治,是日本抹茶故鄉,每次到京都定必來訪,吃一頓料理,歎一個下午茶,吃一杯最地道、最好吃的抹茶雪糕,回到香港,你會永遠不再挑抹茶的東西來吃。

除了抹茶,宇治還有另一名勝,就是世界文化遺產「平等院」。平等院是一千年前的木建築,是當時日本貴族臨急抱佛腳的故事,由於當年流行末世論,貴族希望死後可登極樂世界,於是紛紛興建瑰麗寺院來供奉佛祖,平等院就是現存保留最完整,集繪畫、建築、工藝與雕刻於一堂的國寶級建築物。

今日的日圓硬幣十円背後,就刻了平等院的主殿「鳳凰堂」,而一萬円紙幣上,也印着平等院的象徵圖案金鳳凰,可見這文化遺產在日本地位之高,一時無兩。

夏天到訪宇治,有一季節限定節目「晚間鵜飼表演」,是在宇治河上重現千年前的捕魚法。「鵜飼女」先在船頭點起火把,引魚聚於船邊,然後用馴養的鵜鶘潛進水底捉魚,鵜鶘一上水面,「鵜飼女」便令其吐出口中魚獲,如是者來回多次,漁民便可不網而獲。表演歷時一句鐘,客人需買票乘船,每位2,000円,圍在鵜飼船旁觀看捕魚過程。

我們這夜來看鵜飼表演的共有六條船,按道理,表演船應該停在正中,讓其他六條船圍着觀賞。誰知船家的編排竟像舞台表演,鵜飼船在正前方,然後每三條船一排,我們乘搭的小船被安放在第二行最末端角落,夜間漆黑一片,整條船十幾人甚麼也看不見,但也要佩服日本人的順民性格,一直在船上嘀咕的似乎只得我們四個,其他日本遊人只乖乖低頭玩手機,連向船家投訴一句也沒有。

女兒說,不公平啊,其實岸上不付錢那些看得最清楚,明天不買票站在岸上看多趟。靈活古惑,果然是香港人性格。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6年08月03日

原圖:香港商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