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江八幡的美麗哀愁
近江八幡的美麗哀愁

因為日本最大湖泊琵琶湖位處滋賀縣,故這裏水道交錯的古城「近江八幡」,也被譽為日本第一水鄉。

到訪過中國烏鎮,眼前的近江八幡確實給比下去,但想像一下春櫻在兩岸盛放的日子,這水鄉帶出的又是另一種嫵媚風情。

近江八幡是一個遠離塵囂的寂寞地,江戶時代建築配上零星落索的遊人,如果你像我一樣,連京都都嫌太擠太旺,這小小水鄉確是不錯的避靜地。

這裏像時間停頓了的被遺忘小城,出名東西很多,但奇怪都是過去式或者二奶命,譬如它的藥、它的牛、它的商人、它的故事……

大家一定懂得的牌子叫做「曼秀雷敦」,有個小小護士標記的,原來它的總部藥廠「近江兄弟社」發源地就在此地。「曼秀雷敦」本來是一種美國製薄荷膏,後來有位美國建築師來到日本教英文,並引入這種美國藥膏,開發了以小護士為標記的各類藥品,成為日本藥業的顯赫品牌。

吃方面,日本有三大和牛:神戶牛、松阪牛和近江牛,顧名思義,近江牛就是源於這裏,是飲用琵琶湖湖水的牛,還伴餵糯米酒,年產量非常少,雖然名氣不比神戶牛,但日本人對近江牛的評價卻很高,認為它才是最精采的和牛品種。

像所有古代繁盛市鎮一樣,水道交錯的近江八幡,曾經是日本關西地區的重要商圈,如今商業活動不再只靠水道,近江八幡的繁華也隨之沒落,這反而讓它成了凡塵俗世中的一頃淨土

原文轉載自《晴報》 8月2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