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白之城
雪白之城

一直想去看姬路城,每次赴日前都翻查一下資料,古城仍在修葺中,直至2015年,耗資24億日圓、歷時六年的重修工程終於完結,今次遊日本,走訪這位於兵庫縣的日本第一名城,當然是重點節目。

姬路城是日本名將豐臣秀吉下令建造,它跟其他城堡不同之處,就是全身雪白,遠觀猶如白鷺展翅,故有「白鷺城」之稱號。姬路城是日本現存最完整的城堡,二次世界大戰時姬路市曾遭空襲,滿目瘡痍中只有姬路城奇迹屹立,沒有被摧毀。

古時為了在戰爭中掩人耳目,城牆都以黑色為主,像姬路城那樣遠遠就看見的雪白耀眼,是絕無僅有。原來建造者除了要利用白色製造威嚴效果,還有另一種防禦作用,因為工匠在城牆塗上多層白灰漿,使城牆足足厚了30厘米,於是兼具防水、防火及防彈功能,所以姬路城不僅美麗獨特,同時也是一座防禦性很高的堅固城池、後世軍事專家專研的對象。

從火車站走出來,一眼就看到姬路城聳立在正前方,炎炎烈日下城堡卻白得猶如鋪了雪,倒像走極都到不了的海市蜃樓。步行20分鐘才到得城牆,如果在香港大家早就在火車站揚手截的士了,不過這裏大家都本能地用走路方法,的士站一個客人也沒有。

攀上城樓時遇上一隊日本老人團,男男女女都是白髮耆英,長命斜加高樓梯完全難不到他們,倒是我們幾個壞鬼後生邊行邊唞,幾乎要被老人團超越。孩子說終於明白為甚麼日本人那麼長命,因為他們從小到老都習慣走很多很多路。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6年08月01日

原圖:xinhu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