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的矛盾
爆紅的矛盾

六年前來京都住在稻荷區,很喜歡這小鎮的恬靜悠閒。這裏沒有甚麼大酒店,疏疏落落有一些隱藏民居中的民宿。小區的主要幹道是一條火車軌,每天橫過路軌時總會聽到欄杆降落的「叮叮叮」聲音,這種風情,香港絕對不會有。

此區有一著名景點,就是全日本最大的神社「伏見稻荷大社」。六年前,遊人以本地及歐洲人居多,香港遊客絕無僅有。

前年再來,風景依舊,感覺卻已不一樣。一步出車站已見人山人海,以中外遊客為主。這神社有一個著名「打卡位」千本鳥居,就是山上逾千個朱紅鳥居並排在一起,形成極壯觀的影相位。容祖兒在那裏拍過MV,有名的Youtuber也來這裏打過卡,於是,神社忽然紅起來。2014年至今,伏見稻荷大社更連續三年拿了旅遊網站Tripadvisor的外國人選日本最佳景點第一名。從此,小鎮不再寧靜。

從前火車走過,人們才會守規地步過橫亙的火車軌;今日,火車軌上站滿擺甫士拍照的觀光客,「叮叮叮」警示響起都不願走,險象環生,終有一日生意外。那天參加神社一年一度的祭典,人逼人的程度比年卅晚的維園更甚。

人就是這麼矛盾,一個景點,讓整個社區富起來,同時也破壞了它原有的恬靜。走在肩摩轂擊的石板路,連我這個不常來的外地人都感到窒息,本地居民之苦可想而知。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6年07月29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