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院的選擇
電影院的選擇

電影《寒戰2》又創下了香港奇迹,在內地一開畫首周便勁收近三億,在香港首兩日的票房也接近1,400萬,打破了周星馳《功夫》的單日票房紀錄。

電影的口碑、卡士和上集餘威固然是大賣因素,但個人認為,戲院的排放電影手法才是真正左右票房大局的推手。

那天我本來想看羅素高爾主演的《尋找父女情》,午飯時隨便走去最近的電影院看一看,嘩嘩嘩,一整版「今日電影放映時間」,全是《寒戰2》。這戲院內有五間影院,最大的四間由朝到晚都是播《寒戰2》,剩下最小一間影院在播動畫片《Pet Pet當家》,我想看的戲,連影都沒有。

《寒戰2》的放映時間排得很密,幾乎每小時都有一場,總有一個時間適合你,反而我想看的《尋找父女情》,上網翻查,只得幾間戲院上映,有的話都是一天一場,放映時間還是在平日早上。一個上班族如果妄想要看套冷門一點的電影,幾乎是奢望。

一間間幾乎只有《寒戰2》的電影院,不單讓大家沒得選擇,還給電影造就了一個非看不可的勢,連漫無目的進戲院的觀眾,也神推鬼使地選了這戲來看。難怪此戲只放了三天,我和外子幾乎成了友儕間唯一兩個未看過此戲的人,碰口碰面的朋友都在談論,我們奇怪,怎麼人人都看了?

我這樣說,並不是對《寒戰2》有任何批評,我只是覺得,香港人其實連看一齣戲的選擇都沒有,因為電影院已給你做了抉擇。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6年07月2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