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影帝之戰
三大影帝之戰

久違三年,挾票房冠軍兼橫掃金像獎九大獎的《寒戰2》是值得等待的。恍若熬老火湯,製作落足料,在急功近利的香港,認真態度叫人拍掌。

《寒戰2》講梁家輝和郭富城爭奪警隊一哥之戰,對外則對付大狀議員周潤發在立法會咄咄逼人的挑戰。演技上,實則是發哥、梁家輝和城城三大影帝,競逐影壇一哥的競賽。

發哥厲害之處,是他永遠有一種漫不經意的瀟灑,編劇都寫不出的神來之筆。《寒戰2》中的角色,是為愛攝影的他度身訂造。即使外頭烽煙四起,警匪決鬥死傷枕藉、血流成河、政壇元老幕後策動陰謀,捲入政治漩渦的他,還是悠閒地把玩相機,正眼看菲林,斜眼看你,嘴角含笑分析形勢,指點江山。

發哥的悠然自信,和咬着牙根、瞓身搏到盡的警隊一哥城城,形成強烈對比。梁家輝則演紅褲仔出身、帶點江湖味、亦正亦邪,老謀深算的老差骨,事業梗在樽頸,被城城擋住。梁家輝和城城一哥之爭,勢成水火,又因梁家輝害死發哥最愛,令發哥發下毒誓:「下半世淨係招呼你。」金句不寒而慄,亦為《寒戰3》留下伏線。

周潤發是大客串,但魅力無法擋。同場加演第二代,彭于晏和李治廷的較勁。彭于晏可塑性較強,演心懷不軌、目靈兇光的壞孩子,比英俊得像雕像的李治廷戲路更廣,更搶鏡。

《寒戰2》最大的瑕疵,是不符現實,警隊一哥豈容話點就點,逢危機都站到最前?前一哥又因何誘因變了恐怖份子?其他因政治原因變身的警員,因何作賊?動機是甚麼?

《寒戰2》看演技找娛樂即可,切勿太認真。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6年07月19日

原圖:新浪娛樂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