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算不算國際標準?
英國算不算國際標準?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英國出現歷來第二位女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 她旋即委出新內閣,包括由原外相轉任首席大臣兼財政大臣的夏文達(Philip Hammond)及新設的脫歐事務大臣載德偉(David Davis)。英國的大臣和香港的司局長可類比。然而香港設立一個局(如創科局)要經過立法會決議及財委會撥款,歷時約三年八個月。

就是開設首長級的公務員職位也要財委會通過呢!上周二(七月十二)本屆立法會財委會結束,留下五項議程未表決,包括 :

1)在社會福利署開設一個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編外職位(首長級薪級第二點);

2)土木工程拓展署開設四個首長級的編外職位;

3)路政署鐵路拓展署一個總工程師(首長級薪級第一點)編外職位。

相對文翠珊一紙公文便開設一個司局級職位,香港的「行政主導」真的望塵莫及。

你或許會說文翠珊是民主選舉產生,獲選民授權。且慢,英國今次選新首相,英國約六千五百萬國民有投票選嗎?沒有!執政保守黨十五萬黨員有投票嗎?沒有!國會內六百五十位議員有投票嗎?沒有。文氏是保守黨黨團三百三十位議員投票產生剩下兩位候選人,而另一位退選,文氏便自動拜相,連再投一次信任票也不用。

你或許會說文翠珊是經直選產生的。對,她的選區是 Maidenhead,她自九七年該選區成立以來,一直連任。去年大選,她以三萬五千多票當選。然而那時Maidenhead 選民沒有想過他們是在選未來首相,更沒授權她開設新大臣職位。但沒有人說英國的民主和授權程序有問題。

回望香港,行政機關其實十分尊重立法會,連開個中層編外職位都要經過漫長的批准程序。行政長官也是由具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去年差點可設立普選制),而不是只由一個選區的選民選出。不是常說「合乎國際標準」嗎?英國算不算國際標準?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6年07月18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