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溝通循序漸進迎向普選
加強溝通循序漸進迎向普選

為期五個月的政改諮詢進行了約大半時間,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近日全面闡述了中央對香港普選的「一個立場」和「三個符合」。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更宣布,中央政府同意安排立法會全體議員,下月中到上海交流,表達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立場及決心,亦顯示其與香港各界保持善意溝通的誠意。

尊重「一國」精神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要有尊重「一國」的精神是毋庸置疑,中央在憲制框架內的地位有權履行憲法的規定,香港亦有憲制責任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落實普選目標。至於行政長官的條件,正如大機構要委任主管負責海外分公司的業務,也必須選出能夠信任的人才,故中央對行政長官要符合愛國愛港標準的條件也非常正常。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去年舉行了多次小組討論及研討會。我在去年十一月底亦代表協會與《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交流,席間他重申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的要點,包括行政長官候選人要由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其中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現時的選舉委員會組成等。

協會今年初邀請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出席諮詢會,會上有嘉賓提問「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亦有法律界人士憂慮,市民在不了解相關法律基礎下,容易產生誤會,使政府處理政改工作遇到更多困難,故不少參與者建議政府,主動以法律觀點解釋不同建議的可行性,增加市民對相關法律的認知。

討論提委會實際操作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曾撰文解釋法律觀點,提到「若任何提名方法繞過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或削弱其實質提名權,都可能被認定為不符合《基本法》」,相關解釋有助釋除疑慮,而中央官員對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發表的講話,亦有助相關討論。故此「公民提名」、「政黨提名」明顯不適合香港的情況,社會各界不宜糾纏於此,應把握時間,切實提出對促成普選目標具建設性的意見。例如如何產生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及委員會成員數目、提名委員會的實際操作、如何通過「民主程序」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及候選人的數目,以及如何擴大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等,社會目前均較少討論。

香港發展民主非常重要,但必須在《基本法》的基礎上進行,爭取的過程亦必須依法,故此「佔中」等行為不應支持,因有關行為既可能觸犯法例,亦會帶給年輕人錯誤訊息,造成負面影響。

中央積極與香港各界保持溝通及交流,歡迎立法會全體議員下月訪問上海。期望立法會全體議員,無論屬任何黨派或有不同政見,均應以港人的福祉為前提,暫且放下成見,把握機會直接向中央官員,表達香港人對民主發展的訴求。同時亦要了解,中央對普選出來的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的觀點,從國家安全及發展角度了解實際情況,通過理性討論,找出符合香港實際環境的政制發展路向。

容永祺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4年3月25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