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乎抽獎定孩子命運
哀乎抽獎定孩子命運

此文作者為報章前教育新聞組長梁永樂

過去兩周,為協助小一統一派位結果不理想的學生撲學位,怎寫推薦信、哪裏有學位、怎樣了解學校理念……與家長同步呼吸、感同身受的失落,品學兼優的孩子,卻因抽獎派往管理、學術,甚至校風一般的學校,令人無言以對。

叩門競爭激烈二線也爭入

絕大部分學校都具一定水平,但無可否認,總有一兩間是令人聞風色變的學校,家長花盡心思教育培養孩子,當獲知要將孩子交給風評一般的學校,因緊張孩子前途,擔心、憂慮、憤怒油然而生,面對撲校叩門患得患失的感受,若非家長真是有誰共鳴……小一叩門競爭激烈不輸大學面試,幾百人爭十多個位,即使學校很賞識孩子的潛能,但礙於學位緊絀,只可忍痛排在輪候名單,孩子再三落空,家長就更顯無奈。家長面對現實,一線學校無望,退而求其次,二線也爭入,務求離開獲派的學校。

積極改革弱勢學校提升

所謂二線學校,在我的「評級標準」是滄海遺珠學校,最常見是一所寂寂無聞的學校,更換了有心有力的校長,或教育局發現學校管理差劣,派出資深教育人加入校董會或管理層救亡(這裏得替教育局說句公平話,教育局有盡辦法協助及提升弱勢學校,值得讚賞)。辦學團體配合下,學校提升可以相當迅速。

個人認為,具魄力的校長至關重要,回覆家長查詢時,都會介紹積極改革的學校。改革之中的經典是鮮魚行學校,學校由收生不足、長年教學水平惡劣、學生紀律欠佳、學生家庭支援薄弱,瀕臨殺校時,由梁紀昌校長開刀做手術,切割或扭轉無心無力的老師,加上對學生的關愛,兩三年間改革,通過特別視學而避過殺校。

今天聞名遐邇的英華小學又是一例,當年與基全小學合併後改革的艱辛,實不足為外人道,成功之後又成另一經典。試問合併前,有多少家長願送孩子入讀當時的基全小學。

多了解獲派學校發掘優點

家長獲派非心儀學校,全力撲校叩門之餘,也請親身多了解獲派學校,多認識或會發掘學校優點。因為派位由天、叩門難把握,若最終無奈入讀,也總得接受,之後再作打算吧,孩子表現出色一定有發光發亮的機會。樂觀面對、縝密籌謀、成事在天。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6年07月1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