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選新首相
英國選新首相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一場脫歐公投令英國政壇大地震,執政保守黨要選新黨魁,在野工黨黨魁被迫宮,力主脫歐的獨立黨領袖也辭職。

現時保守黨是執政黨,選黨魁等於選新首相。其過程是如何呢?保守黨於英國時間七月五日上午十一時,開始五個小時的黨魁首輪初選第一次投票,根據三百三十位保守黨國會議員的不記名投票結果,從五位參選人中篩走得票數最低的一位。並依此類推,原定在七月七日(上周四)與七月十二日(本周二)再舉行兩次投票。但七月七日的投票已篩剩兩位女候選人。這將會交給所有保守黨黨員(約十五萬人)投票決定,並於九月九日公佈結果,產生一位新首相,領導英國。

英國選首相的程序有幾點值得注意:

一、除非是英國十五萬保守黨黨員之一,否則英國人沒有一人一票。六千五百萬英國人只能在未來幾個月剝花生,看着保守黨黨員投票選出英國的新首相。

二、十五萬名保守黨黨員便決定了誰當英國首相。相對英國四千六百五十萬登記選民,人數連一成都沒有。

三、英國沒有公民提名,有份角逐的候選人只能由執政保守黨黨團成員(三百三十位)提名。

四、在出現目前這種情況之下,保守黨國會議員的權力相當於提名委員會,但在上次大選的時候,沒有人預期首相會辭職,選民選的只是國會議員,不是選提名委員會成員。

五、英國人在大選的時候投票只是選出在當時該黨黨魁領導下的國會議員,但其後的一切領導層的變化,包括新首相的選擇,都沒有諮詢過選民,授權的正當性在哪裏?這次兩位黨魁人選,一位主張留歐,另一位主張脫歐,而全國的公投結果主張脫歐,保守黨黨員如果投票選主張留歐的人當首相,是不是反民主?

香港人經常以英國等西方國家馬首是瞻,然而看英國的首相選舉,香港去年的政改方案,比英國的民主有過之而無不及。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07月1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