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文鳳與授勳風雲
紀文鳳與授勳風雲

上周五公布授勳名單,惹來烽煙四起,有傳媒人士獲委為太平紳士而被批評親政府。其實,《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在一九九一年也曾獲授OBE,當年卻沒有什麼聲音認為授勳是政治酬庸,等於林行止被港英政府收買。此一時,彼一時也。

授勳風雲箭靶之一,是被指為「梁粉」的紀文鳳。有人批評她所以受勳,是因為她曾任梁振英競選辦副主任,最近又在港大校委會反對陳文敏出任副校長。

這些人一定對紀文鳳認識不深。紀文鳳百足咁多爪。她放得最多心血和眼淚的,不是政治,而是幫助無權無勢的弱勢社群, 例如邊青( 幫助協青社的狂舞表演),例如國內貧窮地區(她創辦國內無止橋慈善基金, 幫助邊陲地區修橋搭路),例如助香港少數族裔(我曾在她任搞手的築福香港活動之一當司儀,看見她如何找贊助商,張羅物資、小禮物和美食),還有PMQ 元創坊的成立、垂誼樂社培育香港基層音樂人才……

以我參與了三年的協青社狂舞派對為例,紀文鳳不是露露面、影影相,而是默默地為他們四處奔走,出面籌款設海外獎學金,費盡心思籌劃每年演出,找世界知名的舞蹈家來港參與表演。她把邊青當作子女,每個孩子的背景和困難,她如數家珍。每逢慶功宴,當由歧途走回正軌的邊青真誠道謝紀文鳳時,是催淚時刻,大家的眼淚和鼻涕就會糊成一片。

她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年復年,捲起衫袖狂砌。像無止橋慈善基金,她在窮鄉僻壤「攞苦嚟辛」,又把經過寫成書,務求令每個項目植根、開花、結果。

勳章,對於紀文鳳不算什麼,但盲目的批評,卻深深地傷害了她。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月07月0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