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的集體自殺
英國人的集體自殺

那天,英國脫歐的消息剛公佈,我們一家正開車出外吃飯,兩口子在車頭,一邊聽收音,一邊討論脫歐事。三個女兒在後面唱歌,耳朵倒是聽着我們的對白。

下車前,女兒終於忍不住問:「人哋國家嘅事,點解你哋可以講咁耐?」連我倆都失笑,對啊,英國脫歐,關我鬼事?

想想倒也有點關係:「脫了歐,英鎊有排瀉,大家姐在那邊唸書,我哋以後唱錢慳好多!」我們由自身利益開始跟女兒闡釋。

要解說,原來不易,我們所知也是皮毛,只能用簡單比喻,講脫歐好處壞處,孩子勉強聽得懂,但肯定不真正明白。畢竟是國家大事、世界大勢、未來前途,三言兩語、幾點利害,又怎能說得清?

然而,拉票的政客、煽情的傳媒,都是用這種方法鼓動人心靠邊、拉攏市民投票,凡人考慮的從來只是自身利益,正如我知道脫歐,第一時間想到就是英鎊跌了我有着數。結果,留歐被政客簡化成移民湧入、搶走福利等奪眼球禍患,嚇得普羅英國市民紛紛投「脫」,否則事後不會有幾百萬人聯署要公投推倒重來。

一個社會,難聽點說,始終是盲毛多於精英,公投之害,脫歐一仗盡顯現,整個國家的晴天霹靂,市民狂呼「唔知點算」,卡梅倫注定被寫入史冊成為歷史罪人,英國人這次向世界示範的,就是民主的弊處。

公投,本來是看起來最公平的做決定方式;民主,本來是看起來最美麗的社會制度。但今次英國脫歐公投,卻完全暴露了民主的最大缺點,就是讓大部份一知半解的市民去決定國家複雜的未來、甚至百年後的趨勢。

我奇怪的倒是,為甚麼這幾天沒記者走去問泛民、問香港獨立黨、問佔中三子、問黃之鋒……看到英國的前車,你們還要玩公投嗎?

世上沒有一種制度是完美的,民主也不例外,看今日香港所有民主派、自決派、港獨派對英國脫歐一律噤聲,就知問題有幾嚴重。一直以來大家只看到孫中山的民主救國,誰料今日,卡梅倫卻帶領了一場民主自殺。靠民主牌餬口的人,能不心寒?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06月30日

原圖:xinhu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