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遊業如何應對挑戰
香港旅遊業如何應對挑戰

香港旅遊業一直是帶動香港經濟發展支柱產業之一,然而,2015年的訪港旅客數字較2014年下跌2.5%,由此引發香港零售業的下滑,影響深遠。加上本周上海迪士尼樂園正式開幕,其全部完工後的佔地面積達7平方公里,是香港迪士尼的數倍之大,無疑對香港旅遊業將構成挑戰,本港零售行業亦恐怕會進一步受到衝擊。

面對挑戰,香港應該積極應對,尤其是要加強區域合作,利用好珠三角的旅遊資源,進一步加快粵港澳地區「一程多站」式旅遊項目的實施,吸引更多國際遊客前來香港。

香港可以與內地當局協商,進一步簡化現時的「入境144小時便利簽證措施」,允許外國旅客毋須經旅行社安排,即可從香港指定口岸免簽進入廣東旅遊,並且在144小時之內經同一口岸返回香港。這種安排將通過加強區域內旅遊資源的可達性,增加香港旅遊資源的吸引力。

隨着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往來珠三角西部、粵港澳之間的旅客行程將更為便捷,為進一步加強合作發展「一程多站」旅遊產品提供硬體支援。

尤其是位於港珠澳大橋香港落腳點的大嶼山地區,現時集民俗文化、海濱娛樂、休閒度假以及郊野公園等不同類型的旅遊資源為一體,未來通過進一步優化該區域旅遊資源的協調性,打造文化新亮點,將更進一步發展成為香港的旅遊勝地。

基於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粵港澳合作開發「一程多站」的旅遊路線,聯合粵港澳珠旅遊資源,共同打造珠三角旅遊組合品牌,發展成為如美國奧蘭多的旅遊產業集群。

發展粵港澳「一程多站」郵輪旅遊,也是推動區域旅遊合作的一大舉措。香港新打造的世界級啟德郵輪碼頭,深圳蛇口太子港的郵輪碼頭,再加上澳門和廣州共同建設的南沙郵輪碼頭呼應,粵港澳在郵輪旅遊上的合作正蓄勢待發。

同時粵港澳政府應積極推動「遊艇自由行」,讓在三地註冊的遊艇於三地口岸航行和停泊。通過增強粵港澳輻射周邊能力,吸引歐美、東南亞、日韓的客人可以通過「一程多站」的旅遊方式來港旅遊,推動區域旅遊休閒度假中心的發展。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06月17日

原圖:xinhua, 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