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撕裂?
何謂撕裂?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換個國家,最近法國七大工會示威反對勞工法改革,有人罷工,有人衝擊警察,至今爭議仍未平息,有沒有人說法國社會撕裂?法國政府在勞工法改革問題上阻力重重,用香港的政治評論術語,是「寸步難行」,不過,批評法國政府的勞工法改革很多,沒有人說法國政府撕裂社會。

上述「撕裂」例子在西方社會極多,引起的政治和經濟後果極大,但國家、民眾和政府都會一一按照憲制、法律和程序面對, 不是隔岸觀火,這是成熟政治社會和民主社會的表現。

反觀香港,改變產生政府首長的辦法是頭等大事,任何社會都會引起極大爭議,在香港卻有所謂「撕裂」,奇怪嗎?

香港有些人咀邊掛着「撕裂」兩個字,目的是將責任推向政府身上,要政府和特首為「撕裂社會」負責。我參加過二十多年前的基本法諮詢工作,當時就政制問題的分歧極大,草委、諮委以至全社會有很不同的看法,只不過當年沒有人用今天的激烈手法表達意見而已,當年有沒有人說香港社會撕裂?沒有。反而當年有一位日後成了民主黨主席的朋友,三番四次說:「社會矛盾是客觀存在的」,我完全同意。

如果說要為撕裂負責,政府和特首一方,到底做了甚麼撕裂社會?雙非孕婦產子零配額?限奶令?樓市雙辣招?取消深圳非戶籍居民一簽多行來香港?將深圳戶籍居民來港政策改為一周一行?抑或是四年來福利開支增加55%?

原文轉載自《am730》6月17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