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的政治演出
幼稚的政治演出

回顧四名泛民議員上周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情況,四人本有良好機會與中央真誠溝通、化解分歧,卻在會前刁難、會中為難,種種「小學雞」表現,反而上演了一齣幼稚的政治戲碼。筆者不免由衷歎息,面對中央善意,泛民真的不懂珍惜嗎?成熟政治家應以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為目的,會如此幼稚嗎?聽聞當局將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下月訪問深圳,機遇當前,希望泛民把握良機。

泛民受優待 卻處處刁難

泛民是次與中央主管香港事務最高官員會面,是回歸後首次,本來備受矚目及期待,中央及特區政府也隆重其事。

筆者有幸出席當天會面後晚宴,席間所見,與會者均安座其間,不能自由走動。較之泛民與委員長會面期間能面對面溝通,明顯受優待。但泛民卻事前事後小動作不斷,導致會面險未成事、氣氛尷尬、溝通效果大打折扣。

例如泛民獲邀前扭扭捏捏,出席態度一波三折。會面期間,部分人也不忘「搞搞震」。工黨何秀蘭戴著一條寫有「撐」字的金色雨傘吊墜,公民黨梁家傑就打黃呔、用黃色袋巾,相關舉動是以為會令中央及特區政府難堪,但實際只宣示他們幼稚。

會面的目的是對話、不是抗爭;是解決消弭矛盾,不是帶出矛盾。泛民反其道而行,既不能達到溝通目的,反而增加溝通障礙,明顯不是成熟政治家所為。

觀乎去年台灣馬英九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均有多項不言而喻的默契,會晤自然也相當成功。如果馬英九是不懂妥協之流,會上只強調「反攻大陸」,兩岸關係還會有突破性進展嗎?

老調重彈 錯失時機

形式上小動作也就罷了,泛民與張德江委員長會面期間的表現,也相當不成熟。雖然會面詳情未有直播,但從泛民事後透露情況看,主要向委員長表達的意見就一點,即「梁振英下台」。

梁振英未上任就已經有人叫他「下台」了,時至今日仍老調重彈。梁班子表現如何筆者不在此贅述,僅就泛民意見分析,梁振英下台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嗎?

觀乎張德江在港期間講話,他對本港情況極為了解,泛民不滿特首的情況自然也知道。泛民在來之不易的場合上只說了中央知道的事,卻沒有提出改善或建設性意見,真可謂是坐失時機。

筆者猜測,泛民可能覺得這是某種政治宣示,一是直接發洩下情緒,二來刻意製造尷尬,就是會面不得要領,也可令支持者覺得自己有「有做嘢」。

中央釋出極大誠意 泛民不宜再辜負

泛民整日批評政府不濟、「做唔到嘢」。筆者對此十分詫異,政府「做唔到嘢」,不正正是因為泛民在立法會拉布掣肘、阻撓所致嗎?自己不反省、轉身把責任委過政府身上,並擺出種種政治姿態,可謂自曝其短。

成熟的政治家,不僅是要反映民意,更應提出建設性方案,解決問題。

正如與中央溝通問題上,中央明確伸出了橄欖枝,泛民應用積極態度、抓住機遇,化解誤會、收窄分歧。這樣才能為其追求的重啟政改等創造條件;也樹立一個成熟姿態,利於中央更樂意持續溝通。

否則,你搞一套,我搞一套,社會撕裂加劇,香港亂了,如張德江所說,全港市民埋單。

近日聽聞中央有意再次立法會全體議員下月訪問深圳,泛民也爭取北上考察東江水。筆者對此稍感欣慰,樂見雙方良性互動增多,也希望泛民藉此之際能真正成熟起來,不要再有低級政治演出,讓本港民主政治回到健康有序軌道上來。

原圖:taikungpao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6年6月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