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口說的和平
空口說的和平

上年中秋走訪了越南胡志明市,在戰爭博物館看到一張張慘烈的越戰照片,連我這個跟越南無血緣關係的人,都深深覺得,那段歷史絕對刻下兩國人民的仇怨,越南與美國,註定要成為世仇。

就像中國人跟日本人,侵略者沒有一句正式道歉,這仇恨將永遠延續下去。除非如德國人對猶太人,不僅悔過,還補償。上年去德國柏林,看到當地政府把市中心最靚、最貴的地皮,用來興建一個很大的猶太人墳場,讓子民永遠記住,德國歷史上曾有過這段殘酷的污點。

沒想到,善忘的竟是越南人,一個毀你家園、害你後代的國家,今日你竟向它伸手相握。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越南訪問的三天中,談及南海問題時說:「國家不論大小,主權都應得到尊重,大國不能欺辱小國,爭議應以和平的方式解決。」談話中不點名地呼籲中國不要「以大欺小」。

「以大欺小」這四個字,在美國總統的口說出來,特別可笑。簡單問一句:美國大還是伊拉克大?美國大還是古巴大?美國大還是利比亞大?美國大還是阿富汗大?還有北韓、越南、敘利亞……美國以大欺小的例子,還少嗎?

至於那句「爭議應以和平方法解決」就更可圈可點了!回顧這世紀,美軍在別國丟下多少個重型炸彈,空襲過多少別國城鎮?和平,原來只是一個諾貝爾獎。

當美國常指摘誰誰誰藏有大殺傷力武器,批評誰誰誰又在發展核武的時候,請大家記住,全世界唯一使用過核武的國家,正是美國,它曾把日本的廣島和長崎瞬間夷為平地。

原文轉載自《晴報》5月30日

原圖:中新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