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過去數年,香港政治衝突不斷激化。上有立法會「拉布」阻延基建、民生項目;下有「港獨」思想興起,破壞「好客之都」的美譽,這些事件一次又一次重挫香港的競爭力,導致本港發展步伐嚴重滯後。我們認為香港人應停止內耗,並且主動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的機遇,才能為香港找到新的出路。

「一帶一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中的重要戰略布局,可帶動無數的產業發展。本周,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3天,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正好表明香港在戰略中的重要地位。社會各界更應把握好這機會,爭取更多份額,將自身優勢轉化為推動香港經濟成長的動力。香港已具備完善的法律和市場體系,跨境投資和國際聯繫等固有優勢,加上擁有高素質的服務業、金融等專業人才,以及眾多高水平的國際級院校,這些均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支持。而作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香港與各國華僑有着深厚聯繫和合作淵源,可發揮華人的「紐帶作用」,成為「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樑;而且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國家可以通過香港來對其他國家進行融資,我相信「一帶一路」國家會逐步採用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香港在有關貿易的優勢是相當龐大的。總之,協助國家落實「一帶一路」,香港也可從中拓寬自身產業的空間。

香港要突破眼前各種困局,大前提始終是要改善經濟環境;而要做到這一點,則需要一個和諧包容、和衷共濟的社會,共同為香港努力。然而,最近有人以「本土」的旗號鼓吹「港獨」,同時攻擊「一帶一路」等計劃。這次張德江委員長的行程中,邀請了反對派議員見面,既展示出中央的包容和誠意,亦反映希望兩地能同心發展的意願。我們希望反對派能冷靜看待此事,不應為了一時意氣,而浪費了一次寶貴的溝通機會。

在政府方面,我們認為應堅決遏止「港獨」思想蔓延,維護和諧穩定的環境。若再內耗空轉,香港的優勢將不斷消失,最終受害的是廣大市民;而政府如能通過「一帶一路」,把機遇轉化為實際效益,香港將能在巨人的肩上,站得更高,望得更遠,讓香港發展重現光明。

原文轉載自《商報》2016年05月1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