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形勢雲譎波詭 反恐保安措施有必要
國際形勢雲譎波詭  反恐保安措施有必要

自從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到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消息一出,傳媒輿論都把焦點放在哪個泛民議員出席,哪條街道要封路,警方日前公布把保安安排提升至高度反恐級別,受到不少泛民及激進組織人士的非議,既說沒必要,又說十分擾民。

歐亞國家領袖出席

首先看一下論壇本身,除了有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之外,還吸引了二十多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領袖、決策官員,以及來自香港、內地、東盟及其他地區的商界翹楚和國際機構代表作演講嘉賓,分享真知灼見,這些演講嘉賓來自英國、印尼、菲律賓、阿聯酋等國家和地區,而出席參加論壇的亦有逾千名來自各國的嘉賓。如此規模的國際性會議,用較高級別的保安措施並非首次,早在2005年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已是如此。

在國際形勢上,「伊斯蘭國」、阿蓋達等國際恐怖組織,內地主張疆獨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等組織,都是具有威脅性的組織,其中「伊斯蘭國」除了針對歐美等國家之外,較早時更明言把中國、香港都列為恐襲目標;加上香港近期「本土恐怖主義」風險增加,如年初的旺角暴亂有人掟磚頭,襲擊執法的警員、揚言衝擊沒有底線;立法會外有人放置爆炸裝置及高等法院被縱火等形勢,再加上香港是一個自由港,人流、物流自由出入,有關部門就本港受到恐襲的可能性自然不能輕視。

國際恐怖主義膨脹不能忽視

當然,在一般日常情況下,警方自然只需要密切留意該些恐怖組織的動態和分析對香港的影響就可以,但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一個國際性會議,有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領導人或政府官員或政商界翹楚,保安措施自不然就要綜合考慮,有必要提高的就提高。本港警方早就表明,今次恐襲威脅和出現對公眾秩序造成影響事件的機會均極高,因此需將保安提升至反恐級別。

我們都同意任何的保安措施,對市民的影響應該是減到最低,但作為一個市民,讓其他地方的朋友來到香港,我們自己的家之中,也不希望朋友會受到不必要的干擾,或者因為其他人而受到傷害,試想想如果某歐亞國家領導人在港被磚頭或汽油彈所傷,這件事還是香港的內部事情?不是中國一國的事情?這肯定是國際頭條,亦會令人覺得香港這個曾舉辦過不少國際會議,例如97年世銀及05年世貿會議的安全城市,保安疏漏,從此不再安全。香港今次作為主人家招待各國貴賓,要使用最高級別反恐措施,實不為過。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