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我今年五十三歲!
嗨,我今年五十三歲!

今天,是我五十三歲生日。

五十三不是二十三。作為一個女人,這真是一個可怕的數字,從前在雜誌工作,編輯為了貶低捉弄一個女明星,最簡單殘忍的刑罰,就是把她的年齡「獻世」。在女兒為我編寫的維基百科條目中,就有好事之徒,偷偷在我的姓名旁邊加上年齡。我不是明星,尚且遭此極刑。稍具名氣的熟女,遭遇可想而知。

年齡是女人的原罪,哪管你美貌如花,保養得宜,一過十八、廿二的花樣年華,就變十八加廿二的爛茶渣,一句「四十歲的XX」,叫你百詞莫辯!

以香港女性平均壽命九十歲計,除廿幾歲時還可招搖過巿,販賣青春外,人到三十,便墮入「熟女」的River of No Return。年齡變成女人的忌諱。我有次見到報紙大字標題寫着:「半百老婦……」當堂眼火爆,幾乎要寫信到報館投訴,後恐怕暴露身份,只好作罷。

一講到年齡,女人都變成蠢貨、待宰的羔羊,有護膚品自稱是「年齡的擦紙膠」、「BB Cream」,有美容療程聲稱是「童顏術」和「逆齡術」,又稱中女為「美魔女」。偏偏女人都甘心受騙。最聰明的女人,以為「千金散盡,青春還復來」,結果是,「抽刀斷刀水更流」。

年齡不是女人的恥辱,是女人的光榮。

年齡歧視,是社會偏見加諸於女人頭上的金剛罩,是封建意識的「馴悍記」。女人老了,當然不及年輕貌美的少女漂亮,但成熟女人的智慧、對人情世故的體會,用血淚換來的人生歷練,豈是少女所及?

我想起李商隱的《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日月如歌,我無愧於生命。今天,我會快樂地告訴你:嗨,我今年五十三歲!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05年1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