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暴力 鼓吹港獨 鄭松泰不應續約理所應當
宣揚暴力 鼓吹港獨 鄭松泰不應續約理所應當

本港「港獨」思潮持續發酵,正反對決也日趨熾烈,且蔓延至各個領域。理工大學校董劉炳章早前與該校應用社會科學系導師鄭松泰就是否續約展開激辯,即可視為縮影之一。

鼓吹「港獨」、力撐旺角暴亂、多次聚眾帶動滋擾內地客的博士鄭松泰,被校董劉炳章發公開信質疑,力數其言行不良,不適合再做教師。鄭松泰則以「港獨」分子一貫的「學術自由」為幌子,轉移視線,冠名「干預學術自由」、「學術打壓」。

筆者對此態度明確,宣揚暴力、鼓吹「港獨」者絕不適合再為人師表,而劉炳章之公開信亦無干預學術自由。

首先,劉炳章之意見表達無任何干預嫌疑,只是發表校園民主牆公開信。行為光明磊落,言論公開透明,無絲毫遮掩或黑箱成分,何來「干預學術自由」之說?

加上劉炳章身為理工大學校董,本身就有監察校政、對人事管理提出意見的權利。

難道只因為批評對象是「港獨」分子,就要有政治化眼光看待,納入打壓考量?

其次,劉炳章公開信內容真確,證據確鑿,何談「打壓」兩字?

其公開信中列舉鄭松泰支持暴力、組織趕客、力撐「旺暴」、鼓吹「港獨」四大惡行,均有大量事實證明。特別是其多次組織趕客行動中,示威者被電視台拍到罵錯人令一名無辜女童受驚大哭,推跌一名並非水貨客的港人阿伯,及腳踢內地旅客行李篋等畫面,鄭松泰事後毫無悔意,卻大言不慚、公然歪理護短,如稱該女童母親的言論「牽動示威者神經」等,至今思之仍令人觸目驚心。

然而鄭松泰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事後竟說出「不可用聖人的道德框架要求示威者在行動時認清誰是壞人」這樣的謬論,思維之扭曲更令人憂心。

至於宣揚暴力、支持「港獨」,鄭松泰更是肆無忌憚。鄭松泰早在去年就公開支持「勇武抗爭」,更高呼「香港建國」、「香港不屬於中國」等違法口號,其在社交網站上還公然聲稱「以磚塊掉向極權是要捍衛香港」。難道暴力、「港獨」是其所謂的「學術自由」麼?如果是,那人人干預、人人打壓亦何妨。

大學是傳道授業的地方

面對如此公然挑釁法治、破壞社會秩序、敗壞校譽的言行,難道大學不應該檢討對其續約與否麼?筆者意見是,堅決反對理工大學再與其續約。

一是大學是傳道授業的地方,絕不是宣揚暴力、鼓吹違法者的舞台。二者教師也不僅是課堂上盡責即可,其一言一行均有言傳身教作用。如此斯文敗類,誤人子弟,豈可繼續縱容。大學無論是從法治、校譽、教師道德規範、學生培養各方面考慮,均不適宜再與其續約。

另外理工大學作為八大資助院校之一,公帑出糧給鼓吹「港獨」、暴力分子,豈不是鮮明諷刺麼?

最後奉勸鄭松泰,既然他如此熱衷政治,何不專職做個所謂的「政客」呢?既然反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又何必執著去拿特區政府發出的人工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6年5月9日

原圖:bastill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