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記者閭丘露薇闖戰地巾幗英雌
女記者閭丘露薇闖戰地巾幗英雌

本文作者為吳康民 

鳳凰衛視曾經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女記者閭丘露薇。閭丘是她的姓,這是一個很罕見的複姓。同樣,閭丘露薇是一個非常罕見而有超人的勇氣的記者。她的出色,不在於她的容貌,而是作為一個女性,她能夠出入於槍林彈雨的戰場,在中東這個極不安寧的政局動盪的地區,多次進行訪問。在內戰方酣的伊拉克,她願意去冒險進行探訪,但就是在北京伊拉克大使館申請簽證,也遭受到一再拖延的麻煩。也許使館人員出於好心,不想給這樣的一位弱女子,去局勢極度動盪不安的戰區訪問,所以總用「明天再說」來拖延給她的簽證。

她在申請簽證時說,當前中國對於伊拉克局勢的報道,都是使用西方媒體的特別是美國的;如果伊拉克希望中國人能真正了解伊拉克,發生什麼事情,能作出公正客觀的報道,那就應該讓中國記者親自前往一看。她的話果然打動了領事館的人員,終於拿到了簽證。

閭丘露薇美的是她的內涵

正在她準備進入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時,美國軍機開始轟炸巴格達,正式介入伊拉克內戰。戰火紛飛,一個弱女子的記者,並沒有退縮,仍然在約旦的安曼待命。

原以為閭丘露薇念的是新聞學,原來不是。她是復旦大學哲學系畢業的。打了幾份工,跌跌撞撞地進入鳳凰衛視,才發現了她的鋒芒。她以鳳凰記者的身分探訪過多項大型活動,足迹遍佈歐洲、美洲和亞洲。她的新聞報道,正是由於以一個女記者的身分,進入戰火紛飛、極度危險的內戰國家伊拉克、阿富汗而著名,並贏得了「戰地玫瑰」的美譽。

閭丘露薇人不太美,但看了她的戰區的報告文學,覺得她實在是太美了。這是勇敢的美、自信的美。參加記者這個行業,她的路是走對了。只有在戰地記者這個危險的峭崖,才更能迸發出她勇敢的光芒!她在描述進入伊拉克邊境時的情景,正是顯露一個記者的勇敢和機智。

邊境官員在檢查中堅持要沒收她的海事衛星電話,但沒有這個電話,記者便成了聾子和啞巴,無法與外界聯繫。閭丘露薇與他們爭論,首先指出他們是中國記者,希望打破世界上只有西方特別是美國新聞機構對伊拉克情况的報道。但官員仍是無動於中,結果你也許想像不到,閭丘露薇流了眼淚!女人流淚果然有用,邊防官員終於放行了。

闖戰區的女記者

閭丘露薇進入伊拉克的時候,薩達姆還在台上,美國日夜進行轟炸。電視台炸毁了,沒有電視可看;通訊中心也炸毁了,全城的電話打不通。她和她的同行正在準備看看有什麼聯繫辦法的時候,一顆美軍炸彈就落在他們所在的附近。

她寫道: 「在巴格達的那些天,我從來沒有想過害怕。晚上,當轟炸開始的時候,望着被炸彈照成紅色的天空,心裏面並沒有太多的感覺。」一個勇敢的女性,在槍聲比人聲更密集的巴格達,已經不當一回事。

閭丘露薇在戰火紛飛的戰地探訪中,也沒有忘記她的6歲女兒,並在她的書裏刊出多幅母女合照。這個女兒和她很像,真像一個「餅印」。一個在戰地戰火紛飛的堅強女記者,同時也是一位愛心「爆棚」的母親。閭丘露薇,你真不簡單!

就是她的同行、鳳凰衛視的同事,都對她欽佩不已。有的說她是「硝煙中的玫瑰」,有的說從她的眼神「看出有些臨危不亂的大氣和勇敢」。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曾對她表示慰問。

近年已經較少看到閭丘露薇的新聞和報道,是她退休了,還是退出採訪第一線?祝閭丘露薇和她的女兒(已經進入大學了吧)生活愉快!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4月23日

原圖:hkcn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