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害香江 一剪救萬民
拉布害香江 一剪救萬民

議事堂的存在,為的就是讓代議士在裏面討論政府決策和施政。但今時今日,香港市民在新聞看到的,卻是一幕又一幕拉布鬧事的畫面。身為香港人,豈不痛心?

日前立法會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在高鐵追加撥款會議上剪布,讓196億元高鐵追加撥款付諸表決,最終議員依民意作出決定(民調早顯示有逾半人支持通過追加撥款),使高鐵工程不致無辜爛尾收場。然而,一眾為反而反的泛民議員先前卻在會議上拉布,試圖阻礙撥款,其後更企圖以粗暴行動阻礙會議進行。當然,他們的行動最後也徒勞無功。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之後表示,現時財委會餘下項目都是民生項目, 例如原本不在議程但調前討論的廣華醫院擴建項目,在工務小組通過後就會立即提交財委會。廣華醫院擴建項目預計6月開始擴建,可以說是迫在眉睫,筆者投身杏林多年,深明醫療資源對基層市民的重要性,因此希望政客在討論餘下的財委會民生項目時能高抬貴手,顧及民生,急市民所急,不要再度無理拉布。

事實上,特首梁振英和社會各界已多次指斥泛民議員的拉布行為妨礙香港發展。據統計,過去4年,泛民議員在立法會會議中至少發動了逾10次瘋狂拉布,累計虛耗接近900小時。後果是什麼?就是大量議案堆積如山,不少重要撥款拖延。單單是一個成立創科局的撥款議案,在泛民瘋狂拉布下,便推遲足足3年才能成立。須知道,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遲了便會落後於人,但對泛民政客而言,反對政府而達致自身政治目的,似乎遠比香港的發展重要。

面對泛民的拉布,猶幸立法會部分委員會和小組的主席並無畏無懼,勇於剪布。例如在財委會關於港珠澳大橋追加54億元撥款項目的審議中,便遇上泛民議員的無理拉布,結果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數次加會,讓眾議員得到充足提問機會後便決定剪布,令撥款得以表決,整個過程有理有據。上星期,財委會討論高鐵撥款,泛民議員事先張揚要以拉布拖垮高鐵工程,包括提出逾1200項臨時動議,並不斷在議會上提出休會待續及規程問題,企圖以拉布手段把高鐵追加撥款拖至3月底的表決死線。對此,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亦果斷剪布,令196億元追加撥款不致無辜拖死,高鐵這龐大工程項目最終毋須停工。縱然泛民議員馬上慣性責難,又高調張揚說要考慮提出司法覆核,但立法會大會和各委員會主席均擁有法院亦已確認的剪布權力,所以這些噪音幾天後已不了了之。

香港受拉布影響多時,影響之深大眾已十分清楚。面對大型工程有停工之虞,陳健波與陳鑑林運用主席權力,果斷剪布,令這些關係民生及香港未來發展的項目撥款得以順利表決。的確,如果是為了以保持所謂的「中立形象」又或刻意討好部分議員而縱容那些無理無據的拉布,那根本就是說不過去。只不過,剪布權力的運用,背後並非政見的對立,更非排除異己的手段。只要有充分理據,像陳健波與陳鑑林這樣,即使運用好《議事規則》賦予主席的權力剪布,亦斷不會引起坊間爭議。

創科局成立、港珠澳大橋及高鐵工程追加撥款審議已飽受拉布之害延宕多時,並導致立會議案堆積如山,撥款審議「大塞車」,最終受苦的只是市民大眾。明乎此,希望立法會內大大小小的主席,均可以用好他們手中的那一把剪刀,也只有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尊重《議事規則》。

然而,說到底,釜底抽薪的方法,也還是那些為反對而反對、發動拉布又或是對拉布一再袖手旁觀予以縱容的議員回頭是岸,真正以民生為念,戒掉他們的拉布惡習,在議事堂上嚴肅地議事、論事,做回一個稱職的代議士。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6年3月19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