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隘本土反成笑話
狹隘本土反成笑話

以「本土」作號召的梁天琦與其「拍檔」黃台仰,日前被網媒拍攝到和兩名美國駐港領事館人員在某高級餐廳密斟近兩小時,是不是「勾結外國勢力」?恐怕只有赴會者才清楚內情,但事後,親泛民傳媒爆料,當日他們部分交談內容是以普通話進行的確有趣、有趣。

不認不認還需認,黃台仰向該媒體稱見面是因為對方希望了解本土理念云云,更揚言與不同界別人士交流很平常,更說「除咗中國,咩人都會見」,向「阿爺」「挑機」的意味甚重;然而,卻弄巧反拙,顯露出他們那種「本土主義」的狹隘。

不做中國人卻說中國話?

其實,黃台仰和梁天琦不想做中國人,是他們自己的事。他們向來逢中必反,有此行動和言論根本不足為奇,但可笑的是,經常高舉廣東話是本土正宗、貶抑普通話的他們,卻用上普通話與美領事人員溝通,突然有種周星馳電影那種「估你唔倒」的滑稽效果 ── 既然他們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甚至是不願見中國人,又為何還說普通話這中國官方語言呢?

今時今日,普通話的運用已絕不囿於一國一地,全球有許多華人、以至是仰慕中國文化、或與華人有生意往來的外國人,均會說普通話。大勢所趨,一向煽動反中的黃台仰與梁天琦,也不能「逆轉」,正是你有你抗拒,若需要用上普通話溝通時,也不得不說。

固步自封最終反成笑柄

說到底,語言最重要是用作溝通,沒所謂哪一種語言比另一種語言更優勝。與黃、梁排他性極高的「本土主義」相比,兩位會面中的領事館人員,為求做好溝通,沒有執著於用英語而以普通話與黃、梁溝通,正好和這兩位極端「本土」的青年人相映成趣。

尊重和維護本土語言及文化特色本身是好事,但如果鑽了牛角尖、走向極端,或如黃、梁那樣固步自封,最終只會釀成笑話甚或悲劇。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3月11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