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棍罔顧李波安危 只求上位
政棍罔顧李波安危 只求上位

美國共和黨競選人特朗普 (Donald Trump) 曾被指言論侮辱女性,又指控墨西哥移美人士多為犯罪者,言論具爭議性。筆者認為,他的政策若在現今重視平等和道德的文明社會中強制實行,只會引發不少紛爭和混亂。不過,原來看似不會被接納的政見,亦會得到不少支持者擁戴。筆者有不少居美的朋友認為,特朗普是真心處處以美國和美國人的利益著想。

不論立場定位如何,政治,本身就是一場遊戲。政客為自己創造一個完美包裝,令市民相信他在當選後會為市民盡心,從而吸引市民投票。然而政客當選後,首先是要「還人情債」,答謝各州支持他的政治人物。拉票時信誓旦旦對市民許下的諾言,當選後是否履行,就只會考量在政治上是否有利。政治的殘酷見於此,市民永遠只會贏前輸後。

政治遊戲無分界限,香港亦同樣有不同政治派別:喜歡「日嘈夜嘈」的普通民主派、愛「撩事鬥非」的激進民主派,還有認為以武力才能解決問題的本土民主派。大家都在演戲,演活所屬派別應有的模樣。真心為香港好、對政治沒有野心、亦不喜「博出位」的人,卻無奈地要在政棍造成了許多不安寧的社會中生活,成為犧牲品。

李波事件的發展,與筆者早前接受訪問時探討過的相差無幾。事件的來龍去脈越發明白,但政棍卻仍不願罷休,「踩住李波上位」。李波在訪問中明確指出,「被失蹤」的講法是無中生有和別有用心、有人慫恿他的太太報案、亦有人利用居英權來炒作。政棍被李波公開指責後才懂收口,卻已無端引起英國、瑞士等國的注意。事件被抄作,得益者只有政棍,香港和中國的聲譽卻無辜受損。

在此國內大型案件中,據現有資料來看,李波的身份似為污點證人,因此不能隨意現身是十分合理的。若李波返港期間被尋仇,誰又能負此責任?筆者曾處理過一宗大型案件,警方為了保護重要的污點證人,為他全家安排新住處和24小時保安監控,嚴密程度更令那污點證人想逃走。那些見識少的政棍,此刻要李波回港,有可能是叫李波去送死,說話毫無分寸,十分可恥。更有些人的思想仍停留在充滿政治鬥爭的六十年代、法治精神不如今天被重視的日子,卻自以為滿腹經綸、自命為「學者」,竟敢說不必理會國際法,只要李波返港便安心。

政棍在無證據下、憑自己想法認定李波在壓力下接受訪問,不相信李波的說話。政棍又罔顧法紀、不理會李波安全,極力主張李波先回港銷案。這些政棍干涉中國執法程序,其實就是明擺著的獨裁主義者。若中國真如政棍所指的極權國家,政棍就是五十步笑百步,甚至比他們口中的中國更霸道。

原圖:mingpaocanada.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