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事實說話
讓事實說話

勇奪本屆最佳影片獎及最佳原創劇本獎的《焦點追擊》精彩了,令我回憶起當年做「偵查報道」既辛酸又甜美的回憶。

電影由波士頓環球報空降猶太籍老總開始。他不帶一兵一卒,只帶一個冷靜的局外人腦袋,和各組開工作會議,各人滙報完畢後,老總問:為何不跟進專欄裏引述律師米曹,說波士頓樞機主教對神職人員性侵兒童一直知情的事?大家推推搪搪,直至老總把令波士頓翻天覆地的重任,交託負責「偵查報道」的焦點追擊組。

波士頓有53%信奉天主教。天主教影響力無孔不入。若追查有一丁點漏洞,環球報隨時會被天主教庭反撲,拉人封艇,告到破產。

焦點追擊組只有四人,卻創造奇蹟。他們Never take No as No,從不因被拒絕而放棄,他們兵分多路,先要撬開律師米曹的口,然後按圖索驥,搜尋受害者,說服他們敞開傷口,再從天主教公開文件中找尋蛛絲馬迹,另請律師訴訟,要求法庭解封神職人員性侵兒童的文件……過程中吃閉門羮、被掃地出門、黑面警告是家常便飯,過五關斬六將後,又到有更大新聞湧現,故仔被迫擱置,當稍有眉目後,組內為何時出稿,會否被隔籬報搶頭啖湯而爭論得面紅耳熱。

《焦點追擊》沒有把記者英雄化,也沒把犯錯的記者矮化。它指出,若要促成制度上的改變,我們必須冷靜而深入地,找出制度上的問題,智仁勇缺一不可,在鐵證如山下,令邪魔無所遁形。

在是非混淆的今天,《焦點追擊》提醒了新聞界,應扮演冷靜的局外人的角色,監察當權者,哪管自稱是代表真理的改革派、建制或政府。記者天職是找出真相,讓事實說話。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3月8日

原圖:《焦點追擊》電影海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