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岳橋緣何助暴亂被捕者
楊岳橋緣何助暴亂被捕者

年初一的旺角暴亂,令每一個人愛香港的人都感到傷感痛心;事後部分政客為暴徒開脫的歪理悖論,則令每個明事理的人都感到憤怒難平。

今次的暴亂,可以說是個別政客鼓吹助長及社會各界姑息的必然結果。打從2008年10月激進派議員黃毓民在莊嚴的議事堂內向時任特首曾蔭權掟蕉開始,暴力便逐漸在議會內外蔓延,且不知由何時開始竟然合理化、常態化。

議會內,掟雞蛋、掟饅頭、掟道具、掟水樽……到後來的掟玻璃杯,都未有受到全港各界齊心嚴辭責難,即使引起一片譴責之聲,最後也還是不了了之;議會外,上街遊行時的粗暴辱罵已屬小兒科,到了前年佔領中環行動爆發,連串的衝擊、違法堵路等,竟然仍有一些人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

「是其是」固然重要且值得欣賞,但社會缺乏的似乎是「非其非」,對於暴力,我們不能抱?「睇熱鬧食花生」的心態,更絕不可以予以美化。標榜「愛與和平」的佔領中環,令我們明白即使口中所講的理想再崇高,但暴力就是暴力,這是無法砌詞狡辯的,辱罵、堵路、衝擊、掟磚、縱火……這些鏡頭大家都歷歷在目,下一回暴力再升級的話,又會是什麼?看來,兩年前黃毓民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所作「唔係掟你雞蛋,就?掟你汽油彈」的恫嚇性言論,終有一天,或會成為事實。

香港人口密集,一旦發生火警,危險性自然更大,汽油彈,真的是「不可一」。大家還記得2011年造成9死34傷的花園街排檔大火慘劇嗎?當大年初一晚看到暴徒縱火焚燒雜物的畫面,真的是惟恐慘劇會再次降臨。假如有人掟汽油彈又如何?真的是想也不敢再想了。

暴力既已出現掟磚縱火的情況,社會各界確實有必要予以喝停,再不能任由它繼續升級。觀乎今次的暴亂,超過70人被捕,學生相對而言只有幾個,比例最高的是無業者,當中有沒有黑社會背景?有多少是極端組織成員?他們的行事動機出自純潔的機會有多高?

事實上,政府當局已一再澄清,當晚旺角根本未有任何拘捕或驅趕小販行動,如果不相信當局,那麼傳媒又如何呢?試問如果真有其事,傳媒又怎可能未有攝入鏡呢?既然這次暴亂已確認與小販問題無關,且亦看不出有什麼政治訴求,那麼,參加今次暴動那些身體健全而沒有工作的是什麼人?這一點值得深思。

本身是執業大律師的公民黨楊岳橋,為旺角暴亂的被捕者提供義務法律援助。義務工作本來值得讚許,但亦要看看受眾是什麼人。假如楊岳橋有意為暴亂事件中的人提供義務法律援助,為何他不考慮協助遭暴徒以硬物打破車窗擊損車身的的士車主?為何不考慮協助遭暴徒偷取檔口鐵枝的排檔檔主?為何又不考慮協助遭暴徒打破櫥窗的商戶?唯一一個較合理的解釋是,他由頭到尾根本無意與這些明顯不過的暴力劃清界線。

依此看,參加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的楊岳橋想表達什麼理念,想向什麼受眾拉票,似乎已是昭昭明甚。除了擺明車馬屬於激進派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跟楊岳橋一同出選新界東的還有民建聯周浩鼎、新思維黃成智、獨立方國珊、劉志成、梁思豪。本月28日,新界東選民將投下神聖一票,各候選人對旺角暴亂事件的表態和跟進,將有可能影響大局。

楊岳橋說自己對得起「律師」兩個字,那麼,他是不是繼續做律師算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6年2月20日

原圖:bastillepos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