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反論太離譜
官逼民反論太離譜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顧問郭一鳴

大年初一晚上,一群暴徒在旺角街頭逞兇,電視鏡頭所見,暴徒近距離用磚頭擲向警員,甚至圍毆受傷倒地的警員,出手之狠,明顯是以傷害警員身體為目的,手起磚落,甚至足以奪命。實在無法理解這幫暴徒對警員為何有如此深仇大恨,難道不知道這些警員也有父母,或者為人父母?但還有人意圖將這些血腥暴行合理化,外媒稱旺角暴亂為「魚蛋革命」,和之前將佔中稱為「雨傘革命」如出一轍,如此一來,襲警暴徒就變成英勇的革命者。最不能接受的是,身為香港一分子的泛民陣營有人竟指暴亂是「官逼民反」,對暴行充滿同情。

暴徒就是暴徒,幸虧受傷警員命大,否則如果發生命案,暴徒便是殺人兇手。無論基於任何理由,暴力襲警是任何文明社會所不能容忍,這個底線一旦被突破,任何人都可以「官逼民反」為由為所欲為,今日「被迫」襲警,明日「被迫」放火,後日會「被迫」做甚麼?香港將成為甚麼世界?希望說這話的政黨人士只是口誤,為香港社會安全着想,亦為自己從政理念着想,對市民特別應該對受傷的警員和他們的家人說聲道歉,然後收回這句話。

從佔中、鳩嗚、光復到暴亂,一次比一次暴烈,下次會發生甚麼,實難預測。要制止暴力蔓延,維護香港安全和秩序,首先必須對任何暴力行為聲討,予以強烈譴責。其次,警方要以霹靂手段果斷制止暴力行為,當日旺角暴亂數十名警員受傷,是警方克制還是部署不足需要檢討,除暴安良決不能畏首畏尾。再次,期待法庭對暴徒進行司法制裁,讓他們為自己的暴力罪行付出沉重代價。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2月17日

原圖:ep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