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死結
香港的死結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旺角暴動後,有人把問題歸咎於梁振英政府,認為換了特首,問題便迎刃而解。然而,之前我們換過董建華、對曾蔭權也一樣不滿,換特首真的可以一了百了?

且把眼界放遠一點。近閱由前委內瑞拉貿易部部長摩伊希斯。奈姆(Moises Naim)寫的《微權力》(The End of Power)一書,此書被FB的朱克伯格、克林頓和索羅斯一致推崇。奈姆指出的全球大趨勢,與香港情況十分吻合,就是政府、議會、政黨等大權旁落。他舉BBC的調查為例,英國人對政府不滿高達百分之六十五,美國人對政府不滿達百分之六十。看鄰近台灣,馬英九民望低迷。權力結構出現裂變,微權力崛起,令社會陷入困局。

一方面,教育水平提高,通訊發達,人們對政府的期望激增,隨時以手機和電腦表達不滿和動員,令政府動輒得咎;以旺角暴動為例,暴徒近乎失控了,警察不敢放催淚彈,開槍自衞亦被批評,因為若不克制,便會失勢。

另一方面,奈姆說:「主流政黨開始式微,激進的新黨和小黨竄起。」民主黨昔日追求民主中華,但今天本土意識高漲,變成進退維谷。在互聯網發達的時代,政黨的中介角色淡出,政府失去討價還價的對口單位,前年佔中沒法退場,就因廣場上群龍無首,陷入無政府狀態。

西方勢力擴張,令政黨民主成為普世價值,但現實中的政客為求選票,向平庸靠攏,並不致力解決問題,只求「否決、拖延、牽制及干擾」,令社會癱瘓。

訊息發達下,人們見多識廣,反而造成了「所有人與所有人交戰」的戰爭狀態。政府雖有權在手,卻難以行使,分離主義激進權力興起,是全球趨勢。旺角暴動所反映的困局,豈是香港獨有?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2月1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