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救地球
節能減碳救地球

本文作者為曾智明/百仁基金副主席

幾十年前的香港,四季分明,冬天經常只得攝氏幾度,但近十年香港的冬天愈來愈熱,去年冬天氣溫甚至錄得二十多度。然而,今年一月天氣卻異常寒冷,美國國家氣象局國家環境預測中心製作的GFS電腦預測早前更預報,香港於一月二十四日有機會下雪,溫度會降至零度。當時許多人質疑這個預測,結果當天香港錄得五十九年來最低氣溫,市區只有約三度,大帽山山頂更錄得零下六度。

其實,今次寒流,北半球許多地方都受到影響。除了香港,美國、俄羅斯、南韓、北韓等國家同樣受到影響,約紐、首爾氣溫均降至零下二十多度,看到新聞相片,真的有點像電影《明日之後》的感覺,令人感到擔心。該電影描述全球暖化及全球寒冷化後造成的冰河時期,對人類帶來災難。

雖然今次寒流沒有像電影般誇張,但是氣象專家指出,今次北半球急劇轉冷,是受到「極地渦旋」(Polar Vortex)的影響,即北極逆時針方向旋轉的低氣壓系統所產生的巨大渦旋,把冷空氣鎖在北半球。大家別以為全球暖化是因為寒流停止,其實剛好相反,亦反映人類必須進一步愛護地球,為防止全球暖化情況加劇而努力。

我們生活在國際城市,別以為環保與我們無關,其實只要我們減少使用私家車,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節省能源,減少用電,減少製造廚餘,都能夠減少個人的碳排放。根據環保組織的統計,中國、美國、印度是全球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如果每一個人都願意多出一分力、多走一步,相信可令地球更健康,人類也可以少一分憂慮。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2月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