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催票禍患無窮
仇恨催票禍患無窮

正如我上一篇評論所擔憂的:「樹欲靜而風不息」(〈從李國章的任命看港大前景〉,刊1月13日《明報》),港大的紛爭正向沒完沒了的方向發展!近日鏡頭所見,港大的聲譽已經受損,港大學生的形象更是「插水」。作為校友,未免痛心!更令人擔憂的是,若此風繼續蔓延,前人所建立的基業,將會毁於一旦!

香港在方圓10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居然有3所世界前50名的一流大學,這是世上很多國家和地區夢寐以求、羨慕不已而難以做到的事。港人儘管可以詬病本港教育的種種不是,但大學教育所取得的成就是值得全體港人自豪和珍惜的!港大學生既無權更不應用暴力去摧毁這所最高學府!

中小學生勤奮學習,其中一個動力無非是希望能夠躋身大學的殿堂,成為社會的精英。如果大學以及大學生的形象如江河日下,中小學生的學習動機難免會大打折扣,這是為人父母和老師不可不防的。

令人最擔憂的是,自「佔中」以來到港大今次的風波,根據個人的觀察和接觸,實實在在地感覺到仇恨已經在青年人之間萌芽。這仇恨由對人、對體制,甚至去到仇恨自己的國家和民族,這實在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古今中外的歷史和現實都已證明,仇恨一旦生根,那將是沒完沒了,至死方休的!而且仇恨還會閉目塞聽,掩蓋人的良知,讓文明遠離!

有不滿可批評但勿為利益散播仇恨

「佔中」期間,教育工作者也未免意見紛紛,甚至撕裂,我亦曾與同工分享,不管政見和看法如何,也千萬不能在學生中播種仇恨的種子,這是教育的底線,也是教育工作者必要的底線。其實這也是社會的底線、人類文明的底線!可惜的是,放眼世界,仇恨總是揮之不去。這是因為仇恨是政客最好的催票工具,亦是動員群眾最好的方法!

在香港,各大宗教、不同民族一向都能和諧相處,我不知道年輕人的仇恨從何而來,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有人在「下毒」,只是誠懇地希望大家,尤其是政客,無論對特首、對政府、對社會……縱有千般不滿,他們可以盡管批評、盡情批判,但切勿為了眼前的選票和利益,散播仇恨!市民和選民應擦亮眼睛,拒絕投票給散播仇恨的人,政黨和議員應憑良心和社會道德責任做事,尤其是教育界別的立法會議員,更應以身作則,責無旁貸。否則,以仇恨來催票,即使贏了選舉,但輸了下一代人,將禍患無窮,香港將要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6年2月4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