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雪荒=反智
說謊+雪荒=反智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足一星期,燃燒全港的火熱話題,是「香港會落雪嗎?」由於美國及日本多個外國天氣預報網站曾經顯示,香港周日及周一有機會降雪,令港人精神為之一振。即使天文台否認,但在香港政經均呈懨悶死局之下,寒流帶來一股凜冽的清新空氣,大家像追看連續劇一樣,等待「雪」的出現。

記者推波助瀾,把話題炒得火熱,大家被沖昏了頭腦,呈現了反智現象,社交網站不斷有假片流出,包括元朗村屋屋頂飄雪、機場降雪等,不少人甘心受騙,開心share。天文台錄得巿區最低三點三度,怎可能落雪?不少人漠視事實,自己做埋天文台和電視台!

沒錯,香港確有數次降雪記錄,但全在高地,根據天文台自一九四八年起資料,首次降雪於一九六七年二月二日在歌連臣角、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一九七一年一月及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在大帽山曾出現輕微降雪。

不理三七廿一,有港人「慌死執輸」,一窩蜂擁到大帽山看雪,還拉了小朋友落水,不顧危險。有幼稚園校長帶廿幾個學生摸黑上山,亦有家長帶孩子上山冒險,傳媒把這些人的行為英雄化。最後,山頂沒有降雪,只有結霜。冇覺好瞓「被」拉上山受教育的小朋友,只能瑟縮地說:有點失望。

「說謊」與「雪荒」事小,人命事大。大帽山山頂道路整條結霜,路面濕滑,不少市民滑倒,車輛跣軚,非常危險,但大帽山因好事之徒太多,嚴重塞車,令消防員疲於奔命,救援困難,現場舉行的「香港100」的野外長跑賽事,有選手受傷或患低溫症想下山舉步維艱。亦有汽車在周日凌晨載着賞霜男女在荃錦公路彎位失控墮坡,受傷送院。

雪的教訓:羊群心理很可笑,切勿跟車太貼。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1月25日

原圖:sky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