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
一帶一路──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

本文作者為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了香港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的策略。大家或許對國家此項倡議感到陌生、遙遠,甚至可能困惑於為甚麼香港需要參與其中,甚或質疑香港在當中是否有角色。誠然,目前「一帶一路」倡議尚處於起步階段,許多落實細節仍需逐步敲定,過程中亦會涉及不少地緣政治和風險的考慮。然而,將此項議題過份簡單化,把香港參與「一帶一路」視作單純為配合或討好內地,這也許是小看了香港既有的優勢,亦無助我們客觀審視目前國家和世界政經形勢的變化。

首先,「一帶一路」倡議有多重要呢?也許從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一句說話可看到一些端倪。在去年,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經歷了長達七年談判才達成協議,期間一度遇上阻滯。作為主要推手的奧巴馬當時在接受訪問時一度憂心忡忡地說:「如果我們再不寫貿易規條,那麼中國人就會在該區幫我們寫了。」他所憂心的正是我國「一帶一路」倡議所可能帶來的新政治和經濟格局。

「一帶一路」覆蓋範圍甚廣,橫跨亞非歐,沿線60多個國家的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達21萬億美元,分別佔全世界的63%和29%。「一帶一路」倡議所秉持的理念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和互利雙贏。目前,國家與此區域的外貿額約1萬億美元,約佔國家對外貿易額的25%,年增長平均為14%,較其他地區為高。由上述人口與貿易額分佔全球比重的差異和快速的外貿年增長率可見,沿綫地區未來的發展潛力和參與其中的可能機遇。

那麼香港為甚麼需要參與其中呢?事實上,只要大家客觀地回顧我們的歷史,香港過去數十年的發展,一直都是順應世界發展的潮流及國家的形勢,利用自身的優勢,尋找合適的定位。近年,國家面對各種政治和經濟上的挑戰,正努力尋求突破;而面對著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各國亦都在努力尋找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包括西方在內的不少國家亦已把目光放到「一帶一路」這項倡議上,研究能否在參與的過程中獲益。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為何不應更多主動了解「一帶一路」的內容,客觀務實地思考我們在當中可以有甚麼角色,為香港人尋找更多的發展事業的空間呢?

以基建為例,基礎設施上的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的一項重點,相信亦會是「五通」中較先得到落實的一通。據估計,自2013年宣布「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跟沿線國家簽署了的基建項目協議,總額已逾2,500億美元。在這方面,近年內地在建造大型基建的經驗和技術上,特別是一些跨區域的項目,已取得一定成就。但「一帶一路」的項目要面向國際投資者,須採納國際標準,及需要具國際水平的專業服務來保證。香港的建造相關業界在這方面便有一定優勢,我們過去數十年一直完全對外開放,不論在設計、標準、技術、營運和管理各方面均與國際接軌,擁有大量熟悉國際標準與規則、市場招投標、融資、跨專業項目管理和運作的專業人才,可以在這些項目上發揮所長。

以國際標準為例,「一帶一路」倡議強調「設施聯通」,而聯通的基本條件就是建設標準須一致。由於不少絲路沿線國家在大型基礎建設方面仍在起步階段,因此並未訂立本國的建設標準,而是採用鄰近或西方先進國家的標準。近年,內地建造企業積極「走出去」,但參建外國的大型基建工程的仍屬少數,即使如土耳其安伊高鐵項目,採納的還是歐盟的標準,「國標」目前尚未得到國際間廣泛認同。對此,國家現正部署加快推進實施「中國製造2025」規劃,藉此推動提升中國製造的創新和質量、中國標準和中國品牌。而「一帶一路」倡議正好提供一個契機,在絲路基建設施「互聯互通」須採納國際通用的標準和要求下,將中國建設標準與國際標準對接。在這方面,香港的建築業界過去多年一直沿用國際常用的標準,從過往的英國標準到現在的歐盟標準,都有充分的掌握及經驗,因此可扮演橋樑的角色,為國家建設標準國際化發揮作用。

此外,在為絲路基建項目開闢國際化融資渠道,以至提供風險管理、解決爭議等方面,香港的專業服務同樣具有優勢。就融資而言,儘管現時已有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組織開發銀行、絲路基金或其他資金池,但「一帶一路」的基建項目對融資仍然存有很大的需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在這方面擁有一定的優勢,為企業和絲路基建項目提供融資服務。在風險管理和解決爭議方面,香港是中國唯一採用普通法的地方,同時亦使用中文,並擁有龐大和具國際水平的法律專業;仲裁方面,多個國際和內地的仲裁機構均在本港開設了仲裁中心或分處,根據《紐約公約》,在香港作出的仲裁裁決可在全世界150個地方執行。因此,香港絕對有優勢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上提供專業的法律和仲裁服務。

我理解目前巿民對「一帶一路」未必有切身的感受,亦未必能看見即時的好處。但正如上述分析,香港探索如何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絕對不是只為配合內地,而是同時為香港本身長遠需要尋找新的增長動力,「一帶一路」可以是香港發揮所長的平台,過程中香港既可得益,亦幫助了國家。另一方面,我們亦應該對自身擁有的優勢有自信,只要繼續持守香港的核心價值和專業精神,便不用害怕因為參與「一帶一路」而失去香港既有的優勢和特色。讓我們開放胸懷,繼續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思考未來香港的長遠方向。

原文轉載自發展局網頁「局長隨筆」 2016年1月2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