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妖魔化老師家長
別妖魔化老師家長

早前一個網上電視台舉行頒獎典禮,由於內容有趣,整個臉書給洗版了。對於這類節目,認真就輸了,但又不能不正視。不知家長及老師看完「繁忙兒童合唱團」後,是否真的覺得自己很可笑?歌詞說小朋友功課多得很、課外活動多得很,沒有暑假,是將不同的現象混為一談,令人覺得老師很怪獸、家長很怪獸。別把小部分要孩子學十多項課外活動的家長等同所有家長,也別把要小朋友上一、兩項課外活動的家長都說成是怪獸家長。小朋友趁年輕去接觸不同的課外活動,去尋找自己的興趣及專長,也是合情合理,家長辛苦賺錢給他們上興趣班,管接送又要等放學,家長好受嗎?

近日是考試周,小朋友早前趁聖誕新年假期多花點時間溫習也是合情合理。有人說我安排小朋友補習加班會令小朋友失去童年。每天才花兩小時溫習,其他時間還是玩吃睡,真的沒有童年嗎?別人云亦云吧。至於功課,不想小朋友辛苦就別上以功課繁重聞名的名校,比較輕鬆的學校是存在的,只是家長未必會選擇。「改正」也佔功課一定的比重,如果小朋友做功課時小心一點,這些功課是不存在的,相信老師也希望簡簡單單給幾個「剔」就批改完成吧?別把老師及功課當成魔鬼,不少老師受小朋友愛戴,他們也愛小朋友。

做好功課、考試讀書是小朋友的責任,我們小時候也是天天做功課的「繁忙兒童」,正如每天上班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一樣。筆者擔心的是小朋友跟被妖魔化的師長對抗,只講權利,不講責任。數天前,孩子罵我逼她考試讀書是不愛她的表現。當小朋友變得反叛,不講道理,師長又如何能教好我們的下一代呢?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1月16日

原圖:網上圖片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維妮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