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日重返談判桌
早日重返談判桌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曾智明

從來勞工界和商界立場不一,極可能是政治爭拗以外的社會最大分歧,但南轅北轍的意向不代表要劍拔弩張,揚言採取罷工或裁員等極端方案。其實過去雙方有不少成功個案,譬如最低工資於一一年五月實施,推動香港向前踏出重要一步。想當初還未通過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勞資雙方的立場不就是南轅北轍?多個勞工團體力爭每小時三十三元,商界則指若工資水平訂得太高,中小型企業或會未能負擔而導致結業,更有人提出時薪二十元的建議。幾經討論下,最終首個最低工資訂為時薪二十八元,其後兩度調整,現今水平為時薪三十二點五元,與勞方當初爭取的三十三元水平相近,亦不見出現中小企結業潮。

上述例子可見,即使勞資雙方意見分歧,只要平心靜氣坐下來討論,總有解決的方法,亦印證了循序漸進往往是最佳方式,或許今日的方案並不完全滿意,但先訂立後檢討,卻是啟動社會變革的重要一步。倘若勞方當日爭取非三十三元不通過的話,又豈能有今天的最低工資保障?近年香港出現很多非理性爭拗,導致停滯不前,政改如是,版權修訂條例如是,國民教育如是。難道今次又要香港一班有血有汗的工人蒙受損失,繼續日日做到天昏地暗,遙遙盼望落實標準工時的曙光?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1月7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