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情況已是新常態
新情況已是新常態

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述職的特首梁振英表明「近年來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出現了新情況,香港及國際社會亦有一些議論。」「新情況」所指為何?習主席未有詳細說明,梁特首則解讀為有些人在政改問題不跟從《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但始終沒有說破何謂「新情況」。

回顧過去兩年,「新情況」呼之欲出,更成為香港政治新常態。由於政治地緣關係及「一國兩制」的缺口,香港不幸淪為國際勢力利用反共反華的政治棋子。泛民發動佔領,以挾迫中央在政改就範,更結合台獨和外國勢力等,旨在破壞「一國兩制」,不遵守、曲解及繞過《基本法》,政改被推倒後,更有人危言聳聽,誤導公眾指中央收緊對港政策,廢除「一國兩制」,全面接管香港云云,全面駭人聽聞,毫無事實根據的揣測。

習近平今年9月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習奧會,曾要求美方承諾不干預香港事務,不過奧巴馬諾言證明只是「隨口噏」。佔領潰敗至今,外國勢力在港未見收斂,透過激進本土、泛民等不時挑動中港矛盾,更提出要求修改《基本法》及討論2047議題,激進分子更趨躁動暴戾,泛民於立法會更事事拉布,癱瘓政府施政。

未來一年是選舉年,政治經濟矛盾更上綱上線,成為選舉政治爭拗,激起社會氛圍更對立不安。習近平借述職機會,開宗明義,撥亂反正,表明中央對「一國兩制」堅定不移,駁斥外間的謬論謊言,更特地提醒香港各界在落實「一國兩制」時,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提出「不走樣、不變形」的要求,正正由於近年泛民對國家主權、全面管治權提出的各種扭曲、誤解、謊言和謬論。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12月29日

原圖:xinhuan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