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隧道擠塞
如何解決隧道擠塞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洪文正

我們每日早上都被交通擠塞問題困擾着,來往香港至九龍的三條過海隧道經常擠塞,從而導致整個香港交通網絡受阻。交通擠塞問題持續,不但浪費時間、金錢和汽油,汽車所排出的廢氣亦會污染環境。政府一直沒有認真去解決交通擠塞問題,但最近就提出使用電子道路收費,不過此做法亦可能引起其他問題。

在三條過海隧道收費方面,我有兩個建議:一是全面收購三條隧道,然後三條隧道都可以免費使用,而隧道的收入問題就由增加路費或牌費來解決。二是全面收購三條隧道,但收購後現時定價最便宜的隧道定為最貴,最貴的定為最便宜,這方法可以紓緩交通擠塞問題,而且不需要額外開支及增加路費或牌費。
解決交通擠塞問題需要一些創新的方法。以前我們要乘坐渡海小輪穿梭維港兩岸,現時就是依靠車輛。其實可以引入能夠運載車輛的船隻,然後增設航線給不趕時間的車輛以渡輪運載方式來往香港及九龍。另外,可以規定一些重型貨車只可以行駛東隧和西隧,以紓緩紅隧經常擠塞的問題。此外,亦可以新建一條隧道,亦即第四條過海隧道,除了車輛行駛,亦允許以步行或騎單車方式使用該隧道。另一個更創新的方法,就是倣效美國及加拿大的新興技術,將隧道改變為管道,車輛進入一個類似膠囊的物體,由原本的地方發射到另一個地方,此方法可以最短的時間到達目的地。

要解決隧道擠塞問題的方法有很多,政府應多嘗試創新方法,否則只會故步自封。以上海為例,以前只有兩、三條隧道或天橋連接上海和浦東,但時至今日,天橋或隧道的數量已超過二十條,亦發展成為一個更大的城市。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2月25日

原圖:xinhu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