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碳出一分力
為減碳出一分力

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曾智明

在我童年的時候,香港四季分明,春夏穿夏裝,秋涼時可添秋衣,冬季每年都冷得很,需要穿上大衣。但在今年冬季,我大部分時間只需穿夏季衣服或薄薄的長袖衫便已足夠。幸好最近冷空氣來襲,讓人終於可以穿長袖衣服,過一個似冬日的聖誕節。其實,當我們一年四季都只穿夏裝,正代表地球已響起嚴重警號,全球暖化問題愈來愈嚴重。

早前於法國巴黎展開的氣候高峰會,全球一百九十五國領袖參加簽署《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一次締約方大會(Cop21),這份公約將於二○二○年開始取代《京都議定書》。與會國家代表認為,今次結果非常成功。聯合國表示,這次峰會是有史以來最多國家元首或政府首長對抗氣候變遷最有決心的一次,無論是發展中或發達國家均願意為地球共同努力。其中一項協議訂定在二一○○年前限制升溫不超過攝氏兩度的原則,同時訂明爭取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內,正面回應面臨沉沒危機的島國的多年訴求。

其實,科學家早已警告我們,若不採取緊急行動遏止排放溫室氣體,人類將遭遇日益嚴重的極端天氣,許多沿海國家正面臨水位升高,隨時被海水淹沒的危機。香港也是地球村的一分子,我們無法幸免於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及危機,故港人也應出一分力。稍為改變一些生活細節已有效果,如減少開冷氣、駕車等,便可降低碳排放。

如果我們希望後代仍有機會享受更多個冬日的聖誕節,生活在更健康的地球,大家應盡世界公民的責任,為減碳出一分力。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再見四季分明的香港。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2月2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