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強制佩戴安全帶!
請強制佩戴安全帶!

錦上路發生了四死十四傷車禍慘劇,死者包括三個月大女嬰,其中兩位傷者危殆,包括了女嬰的姨仔,即港隊女足代表鄧映芝。佳節前傳來噩耗,我有錐心之痛。

從FB上看到了一段由另一司機拍攝的短片,紀錄了案發經過,可見貨車突然從燈位駛出,一輛沿東匯路駛至巴士見狀急停,但鄰線的專線小巴,疑司機視線受巴士所阻,繼續行駛下,遭貨車攔腰狂撼至失控衝前十多米翻側,多人拋出車被壓住受困重傷。

有坐在司機後面的乘客因為佩戴了安全帶,雖受傷但未致命。假如當天小巴上的乘客,都佩戴了安全帶,當車禍發生時,第一,可減輕被拋出車外的風險,第二,不致於撞到硬物或車窗,第三,可減輕衝前壓倒前座乘客的可能性。

意外後翌日,有記者乘搭同一條專線小巴,發現大部份乘客都沒有領略血的教訓而扣上安全帶,有的辯稱當有危險時自然會戴,亦有人解釋車程短,不用戴,有的說沒有這個習慣……完全是一派胡言,只反映沒有安全意識,不明白安全帶是千鈞一髮時,減少身體會受傷的救命索。不僅保自己的命,還因為自己不會衝前,也在保護同車其他人的安全。

根據研究,安全帶可以減少受傷的嚴重性達五成。戴安娜皇妃九七年在巴黎遇上交通意外,她和男友當場死亡,但保鏢雖受重傷卻保住性命,正因為保鏢有戴安全帶而她和男友卻沒有。

政府更有責任強制所有交通工具都要設有安全帶,並必須佩戴,加強教育及抽查,若不戴安全帶,便遭罰款。這一步不做,下一次撞車,血肉之軀便又如保齡球樽般東歪西倒,肢離破碎,慘不忍睹。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12月21日

原圖:takungpa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