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的「水墨藝博」
海納百川的「水墨藝博」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現代水墨是什麼模樣呢?曾學過三年大寫意水墨,我畫了過千張的梅蘭菊竹、白菜、荷花、紫藤等,但在剛過去的全球首個以當代水墨畫為主題的大型國際藝術博覽會——水墨藝博裏,梅蘭菊竹的胎印幾乎絕迹,代之而起的是新派水墨,什麼都可以入畫,Louise Soloway Chan 的系列都巿小人物由大肚腩豬肉佬、地盤工人、抽煙賣魚勝到地鐵小情人都有,她用Acrylic畫在紙本上,我很喜歡浸會大學藝術系的趙燕雯,她以《麥難民》為題,彩色水墨,畫的是大都巿麥當勞廿四小時食店內,年輕人在借來的空間裏,或打瞌睡或打牙較,富低下階層的生活氣息。亦有人畫溫馨小品如貓、狗、斑馬、花卉和小孩等,作品有些富有實驗性,例如把水墨畫在紙巾裝在紙巾盒上,又有需配戴3D 眼鏡看的3D 水墨、動畫水墨《山海經》,還有布置成水墨畫隧道的立體作品《水墨里程》。

全場最有氣魄、藝術造詣和定價最高的多屬山水,以水墨表現山巒、河溪、大海的雄渾不凡、陰雲詭譎、層層疊疊、迂迴曲折等,達水乳交融之效的,水墨當之無愧。全場最貴的,是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的作品《雪落群山》,價值1000 萬元,一早已經被買下了。這畫最特別之處是縱橫全幅,氣勢磅礡的白線,不是畫而是留白的!八十多歲的劉國松曾任教中大藝術系,為了水墨藝博,幾個月裏創作了一系列新作,寶刀未老,還從台北來水墨藝博演講。

由於內地對藝術品巿場設下重重關卡,除了關稅、出入口手續繁複,古董甚至不可出口,令香港巿場漁人得利,藝術品拍賣及博覽愈做愈成功,盼望來年水墨藝博再接再來。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12月21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