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與「白雪公主」
張國榮與「白雪公主」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為迪士尼這個動畫霸主打下一片江山的,米高老鼠是先鋒,主將卻是1937 年首映的《白雪公主》。香港是全亞洲率先首映的,1938 年10 月28 日於香港皇后戲院首映,轟動一時,電影來自美國拷貝,質素優良,但只有英語對白。一般香港人卻步。有人於1955 年將之改編成粵語片真人版的《雪姑七友》,由名導演周詩祿掌舵,香港小姐吳丹鳳飾演白雪公主,林蛟是白馬王子,全片西式古裝上陣,在粵語片絕無僅有,而七個小矮人都是當時得令的諧星包括梁醒波、歐陽儉、鄧寄塵、高魯泉、劉桂康等七傻插科打諢,大唱粵語諧歌,大受歡迎。我追查之下,原來香港電影資料館有此拷貝。

英語版《白雪公主》不時重映,影響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香港鮮魚行學校前校長梁紀昌記得,小時候家住紅磡木屋區,生活艱苦,而姑媽帶他到利舞台戲院看早場的彩色《白雪公主》,令他刻骨銘心,十分過癮,尤其那七個小矮人,或佻皮,或搗蛋,很像當時的玩伴和他自己;而白雪公主則美麗善良,及故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叫他感受很深。

回說皇后戲院由於只放映英語電影,生意慘淡,於是於1961 年7 月重建為陸海通大廈,新皇后戲院商場的第一個租客是已故影星張國榮的父親,也就是香港洋服大王張活海。

至於《白雪公主》的珍貴動畫手稿,是迪士尼的鎮山之寶。難得在亞洲地區展覽,在上海和北京皆在收費的博物館展覽,現正在德福廣場舉行的迪士尼「生命之繪」展覽中免費展出,屬「經典中經典」,值得一看。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12月18日

原圖:telfordplaz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