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錯難返
恨錯難返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顏志永

早前,有教育集團公布世界各國成人英語水平排行報告,香港在七十個國家地區排名跌至三十三位,位列亞洲第九,南韓、日本、台灣的排名均較香港高,連越南也超越香港。本港向來重視兩文三語,怎料香港人的普通話未見進步,英語水平不升反跌,對競爭力帶來重大影響,值得反思。

香港人英語水平每況愈下,絕對是一大警號。香港缺乏日常使用英語的機會,結果書到用時方恨少,又害怕被人知道自己參與職業英語訓練,競爭力立即被比下去。以往大學生是社會棟樑,可惜現今大學畢業生未必能夠與外國人正常交談,雙方不一定完全明白對方的表達,確是常見的可悲事情。當然,這情況的背後原因眾多,可能是學生花時間於其他科目而輕於語言教育,或課外活動太多,時間分配上未能全力學好英語。

曾有年輕朋友告訴我,她本來可以升職,可喜可賀,但她擔心升職後要與外國人開會,並需要更多正規英語文件來往,於是想進修英語,卻害怕被上司、同事知道她英語能力不足,亦感進修無門。筆者認為,年輕人必須及早正視問題,沒有逃避空間,英語一定要練好學好,否則不了解對方的用意,或會導致極大錯誤,後果堪虞。

為何人們看日劇韓劇能輕鬆學習日語韓語,卻不能一邊欣賞外國音樂、電影或電視劇一邊學習英語?語文需要終生學習,一切看閣下有多大決心,對自我要求及未來前途的取捨,學習英語沒有捷徑,只能找一些稍為輕鬆的途徑下手,然後下苦功,否則將來因英語能力不及別人,恨錯難返。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2月3日

原圖:speakou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