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政治,Out!
老人政治,Out!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今年區議會選舉,其中一大啟示,是年輕人冒起,把許多屹立政壇的老江湖一腳踢走。「老」不一定指年紀,而是心態上的「老」,一種與時代脫節、沒有活力的疲態。

民建聯大佬鍾樹根在寄給選民的簡介資料中,只寫下「服務廿年,政績超卓」,像八十年代平霸式硬銷宣傳字句,內容空白、態度傲慢,不及當區區民、政治素人徐子見提出的增設長者康體設施,以及兒童義務補習服務,積極回應巿民的需要。徐子見今年已48 歲,雖然徐子見能否實踐諾言,言之尚早,但他有拚勁和朝氣,他膽夠挑戰紮根漁灣區21 年的鍾樹根,他花6 周時間,天天出動,家訪2000 戶,把「輕敵」的鍾樹根比下去。

Tree 根明知自己的英文已經常被人「啄」住,竟把大名Chris 錯寫為Chirs!漫不經心和輕敵,也是一種「老」態。同樣敗選的何俊仁,開會時看東瀛性感女星照片,被傳媒影到斷正,落得一個「AV 仁」之名。老,是厭倦,何俊仁對議會厭倦,選民也對他厭倦,自己不走,也會被人踢走。

互聯網,令政客的醜態,千秋萬世的在互聯網上廣傳,亦令年輕人有前所未有的知識面、動員能力、獨立宣傳和廣播的渠道。老,是指不肯與時並進,善用嶄新社交平台,豎立天線,接受訊息,並與年輕一代溝通的「老前輩」。

過去十年,香港無論政或商界,都因為上一代老人不肯交出權力,死氣沉沉。未來十年,香港面臨新舊交替的臨界點,新一代會破土而出,以全新策略、嶄新語言,把舊世界重新洗牌。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11月27日

原圖:wenweipo、crnt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