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宇碩和夏迪星的分別
鄭宇碩和夏迪星的分別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這港有一道「泛民力牆」,凡是泛民就有光環,有光環就有免死金牌,至少是罪減一等。

在學術界抄襲是死罪。近日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夏迪星被指抄襲,泛民大報鍥而不捨,不出數天,夏迪星主動請辭。倘若夏迪星是泛民學者,一貫為泛民議員作民調和出席其論壇,你猜他的下場會否不一樣?「有辦你睇」,這便是過去十年間兩度被指抄襲的鄭宇碩,由於鄭活躍於泛民圈,擔任各種聯席召集人,於是鄭被證實抄襲後,不但不用立即辭職,對其處分也只是校方低調地在鄭快要退休時,把其講座教授的頭銜拿走,據說鄭連退休金也不受影響。鄭也在退休後繼續指點政局,從來沒有記者或主持人敢再提他抄襲的瘡疤!

以爭取公義自詡的大學生又如何呢?同樣敵不過「泛民力牆」。鄭宇碩十年內兩度被指抄襲,城大學生萬馬齊瘖,鴉雀無聲。輪到夏迪星呢?上周嶺大舉行畢業典禮,有畢業生因不滿大學的負面風波(當然包括副校長抄襲),在畢業典禮場地外向參與典禮的畢業生家長派白花,以示「哀悼嶺南」之意。筆者絕不同意以此類抗議行動騷擾畢業典禮,然而這再次證明你若沒有「泛民力牆」保護,縱使你辭職,一樣被「正義」的學生記住。

你可能會說這是個別事件。那看看何俊仁,一位資深律師,竟由○八年至一二年立法會會期漏報一個與其弟婦聯名擁有逾二十年的物業。事件在一二年七月被傳媒揭發時,只有報章簡單報道;和夏迪星被「蘋果日報」以頭版招呼有天淵之別,今天也幾乎沒有人記得。倘若事件發生在公務員或問責官員身上,媒體不大力追殺至今才怪!泛民出事,就說政治迫害、政治檢控,罪減一等,是甚麼道理?有「正義學生」放白花、放紙飛機「哀悼」嗎?

泛民力牆,銳不可擋,一眾想抄襲的學者、想不申報物業和利益的公職人員,快點加入這力牆吧!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11月23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