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流香港時事評論員
二三流香港時事評論員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菲律賓與特首梁振英會面。據特首會後表示向習近平匯報了港府工作,亦引述指中央肯定特首與港府的工作,望能繼續堅定信心,「再接再厲」,推動香港發展、中央會全面支持。

有評論員認為有內地媒體的報導與特首所引述的不同,竟細心的逐字校對,發現沒有提及「再接再厲」,質疑特首自吹自擂。筆者卻不認為兩地報導內容有出入。內地媒體的報導與特首的發言有不盡相同之處,屬正常合理之象。不同的媒體報導,難道需要字字相同?更何況,面對不同的對象,給予的資訊自然有些不同,只要內容重點仍然一樣,就是「中央支持香港政府」。筆者反建議評論員,去研究為何內地媒體有不同和不提及「再接再厲」。如此顯淺的道理,只有心胸狹窄、低水平之人才會不理解。又或是內心不公正之人小題大做、自以為聰明,令人誤以為特首說假話。

更有評論員認為,習近平期望特區政府改善民生、促進和諧,是中央斥責特首和港府之言。筆者卻認為完全荒謬絕倫,胡說八道,痴人說夢話。一來,中央一向都支持特區政府,這亦是中國的政治文化慣例。二來,國家主席發言,就似國際企業的行政總裁在周年大會發言一樣,說的都只會是企業的大方向。筆者亦曾在外國擔當管理層人員,明白簡單的幾句話,哪能讓人如此深入分析、諸多演繹?能說出這無稽之談的人,簡直是幼稚至極!如非幼稚,便是有自己的政治立場,言論不中立不公道。

稍為接受過教育的人都會明白,就如進行實驗,如未有特別發現,不能妄自「加鹽加醋」下結論。這些評論員連何時接機、何人握手、握手秒數都能詳加分析,又言之鑿鑿的說當中有問題。筆者確實萬分佩服他們無限的幼稚想象力。實力如同那些三五個聚在巷口叼著煙、口沫橫飛的「吹水佬」。香港有太多的評論員,連番理論,自以為看透內地政治事務、是個中國專家,其實只不過是喜歡節外生枝之輩,唯恐社會不亂的二三流時事評論員。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