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推薦」敗絮其中
「公民推薦」敗絮其中

又到聖誕,普天同慶,難得暫停政治爭拗,樂得耳根清靜。香港人務實理性,對政治兩極吵鬧不絕,早感到煩厭不已,中央當然深明此理,國家領導人對香港政改表現克制,以靜制動,上周特首上京述職,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清晰扼要:務實推動政改,凝聚共識。

中央在政改開鑼前,先小人,後君子,特地派來《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重申法律框架,更為不能選出中央對抗的人選「掃雷」,中央實際任命權毋須畫蛇添足,否決「守前門」及「守尾門」方案。

反而泛民開天殺價,堅持多月的「公民提名」,遭到李飛等漠視、輕視,泛民心知形勢不妙,於是落地還錢,再提「公民推薦」方案,原先由《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在今年中提出,其後沒有跟進。近日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拾人牙慧,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亦附和一番,以為可以瞞天過海,其實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幸好,政改三人小組的律政司長袁國強明確反駁「公民推薦」的謬誤:參選人只須取得一定數量公民聯署,便不分資歷、界別、專業,政治上否定了《基本法》45條規定的「廣泛代表性」及「民主程序」,根本不符合《基本法》,更否定了「均衡參與」的原則;這個數人頭多的推薦,令提委會委員受到群眾壓力,變成橡皮圖章,變相令提名委員會廢了武功;數十萬人聯署,先要核實聯署人身份,實際操作及所花的時間都不菲。

正如基本法副主任、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所言,泛民天馬行空,不着邊際胡亂發招,不論是立法會提名甚至政黨提名,當年起草《基本法》早已深思熟慮這些方案,現在泛民故意走回頭路,無事生非,詩姐功力深厚,袁國強亦做足功課,兩代律政司長並駕齊驅,近日四出舌戰群雄,更向建制派面授機宜,讓各方明瞭法理依據,為明年政改這場硬仗打下強心針。

原文轉載自《am730》2013年12月24日

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圣诞节快乐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漢奸之言可信?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