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報復之後……
大報復之後……

 

巴黎恐襲導致百多人身亡,法國陷入一片恐慌,臉書都在哭泣。恐怖分子說襲擊陸續有來。於是,恐襲後法國就進行了大報復,周日派遣12架軍機,包括10架轟炸機,向伊斯蘭國位於敘利亞的「首都」拉卡投擲20枚炸彈;以美國為首的盟軍,亦向敘利亞東部及伊拉克發動了23次空襲。

今日科技發達,幾個人幾支機槍就可以幹掉百多條生命,那麼,20枚炸彈和23次空襲可以毀掉甚麼?可以想像得到。

據說,報復式空襲摧毀了伊斯蘭國一個指揮中心、招募中心、彈藥庫、兩個訓練營和116輛運油車;同時,也毀掉一個體育館、一家博物館、多間醫院和一幢政府建築物,令全市水電供應中斷。至於平民死傷報告卻欠奉。

我在想,20顆炸彈墜落後,這個拉卡城會變成甚麼模樣的廢墟?你道體育館、博物館、醫院裏面會不會有敘利亞人?會不會有平民、老人、婦孺和壯漢?會不會有弱小、無辜?會不會有學子、棟樑?炸彈會不會分辨誰才是砍人頭的恐怖分子?這些年來,多少回教國家的平民百姓童叟精英,曾死在這種以反恐為名的「正義」炮彈下,新聞卻從來沒有報道過。

巴黎的死傷跟當年911被奪去的生命一樣,讓世人神傷、心痛,但這些傷痛,在阿拉伯國家其實一直存在着、發生中。當年美國攻打伊拉克,令社會秩序崩潰,枉死的平民就有50多萬,傷者更逾百萬計。只因為世界媒體向來以英美為主流,地球另一端持續的慢性屠殺,沒有人報道,無人在意。

西方世界的一條命,是瓷器,可歌可泣;回教百姓多年來的枕藉死傷,若缸瓦,被丟棄在荒漠沙海。忽然明白,伊斯蘭人為甚麼如此痛恨西方列強。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11月18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