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歐洲季
中國外交歐洲季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顧問郭一鳴

上周六在某電視節目評論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默克爾上任十年八度訪華,而我則在同一個節目兩次評論默克爾其人其事。默克爾不僅是德國總理,而且是歐洲領袖,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國際領袖之一,多年來名列全球權力榜前茅,絕非浪得虛名。

據聞這次是默克爾主動提出要到北京見習近平,兩國有關部門在很短時間內便落實具體安排,畢竟是老朋友了,很多事情都駕輕就熟。默克爾急急訪華最主要原因,相信與英國調整對華政策、大力提升中英合作有莫大關係。英國率先表態加入亞投行向中國示好,繼而以空前高規格接待習近平伉儷訪英,中英關係要提升至前所未有和獨一無二的「面向二十一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首相卡梅倫成功拿到中方四千多億元人民幣的巨額訂單。默克爾立即主動出擊,在中共五中全會閉幕當日獲習近平、李克強接待,老朋友果然給面子,中德簽署一千多億元人民幣的合約。

其實默克爾的收穫遠不止一千多億元人民幣訂單,此行也確認了中國不會讓英國獨佔中歐關係特別是中歐貿易的鰲頭,更重要的是,在默克爾的難民政策遭到來自國內和歐盟其他國家的猛烈抨擊,執政面臨困境之際,北京給予的支持和祝福更加彌足珍貴。作為回報,默克爾邀請中方加入歐洲復興銀行,更承諾會推動歐盟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特別是後者,一旦實現,中歐關係將得到實質性提升。

除了英德兩國,緊隨默克爾之後訪華的法國總統奧朗德,也不甘落後極力推動中法關係的發展。中國外交進入歐洲季,一個新的世界秩序是否即將出現,不妨拭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1月10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