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一直在政治干預大學
泛民一直在政治干預大學

港大校委會否決由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後,擾攘一段時間的副校長任命爭議理應告一段落。偏偏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反對派依然積極發酵事件,在任命被否決後的兩星期內,一直聲援陳文敏擔任港大副校長的《蘋果日報》便用了五日「頭版」來發酵事件,批評校委會的決定,甚至批評特區政府政治操縱校委會,意圖把事件演化成全港性的政治議題。

謊言說百遍成真?

筆者不禁暗忖,難道謊言說一百次便會被當成真實?試問一下,直至今天,可有任何人證或物證能夠證明特首確實干預了校委會的決定?校委會內每一票都是獨立自主的,一眾校委均是社會精英及賢達,所謂「操縱」之說,無異於侮辱了一眾委員的人格,是不公道的。難道屈服於輿論壓力,支持陳文敏便等於擁有獨立思考,否決陳文敏便等於受操縱?這種預設了的政治立場經得起嚴謹的理性考驗嗎?

更諷刺的是,在陳文敏被否決出任副校長後,一眾親泛民學者走出來發起「學術自由學者聯盟」,聲稱要維護香港學術自由,拒絕政治干預校園。問題在於,該聯盟發起人之一的陳清僑教授,本來就身兼公民黨副主席,而該聯盟的其他學者亦經常參與泛民的行動,與泛民同氣連枝,更不時一同在大學校園內發起政治活動,這難道又不算是政治干預校園的例子?

這些泛民學者又算不算是嚴人寬己,「講一套,做一套」?事實上,大學學界近年確實承受着愈來愈大的政治壓力,但這股壓力卻往往出自泛民一邊。試想一下,近年每當有新大學校長上任,傳媒及政客最關注的往往是該名新校長的政治立場及政治紀錄,倘若該人過去曾發表親建制派的言論,則肯定會被《蘋果日報》翻出來鞭撻。這又算不算是政治審查和政治干預學術?為甚麼親泛民學者當時又不出來聲援?

自打嘴巴難站住腳

另一方面,倘若愛國報章批評陳文敏算是政治干預學術,難道親泛民報刊聲援陳文敏,批評校委會,又不算是政治干預?學生組織聯合校外人士擾亂校委會會議,又算不算政治干預?可見,在同一把尺下,泛民只會不斷自打嘴巴,難以站得住腳。

客觀地看,本港學界所承受的壓力愈來愈大的同時,學界對政治的介入亦愈來愈深。以佔領中環為例,便是由一位副教授以學者的身分推動的,港大法學院及後更被揭發收受匿名捐款以推動佔中。試想一下,當學術界對政治的介入愈來愈深,甚至成為政治勢力的一部分,又怎可能避免不同勢力的政治干預?這無非是個簡單的因果關係問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10月31日

原圖:hkcd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