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籌謀規劃 改善安老政策
及早籌謀規劃  改善安老政策

隨着醫療服務的進步,香港市民的預期壽命普遍延長,與此同時,安老服務需求也隨之增加。根據特區政府人口政策報告,目前香港65歲或以上長者佔人口比例已超過13%,預計到2031年,有關比例將大幅增加至25%,故未雨綢繆完善安老政策,可謂本屆政府任重而道遠的目標。

本會最近就市民對安老政策的意見進行了民意調查,發現超過五成受訪者不滿現時政府的安老政策。同時,有44%的受訪者表示會由親人照顧家中長者的日常起居,遠較安排他們入安老院舍(22.8%)為多,這反映現時安老院舍的數量不足,市民亦難以負擔的現況。據統計,輪候公營院舍的長者約3萬人,排期動輒三年以上,大量長者缺乏安穩的照顧;而私營安老院舍基本月費由數千至二萬元不等,亦常額外收取雜費,如陪診費、尿片費、電費、廁紙、行政費等,金額往往非基層市民所能承受。因此,我們建議,政府在鼓勵私營院舍發展的同時,亦應建設更多公營院舍,以應該市民對安老服務的需求。

培訓社工及義工 鼓勵家庭照顧長者

在調查中,雖然港人以家庭照顧長者為主,但長者生活費卻往往依賴自己過去的儲蓄,可見家庭成員的支援明顯不足,政府有必要就此進行研究。同時在關懷長者方面,在職家庭往往難以在家照顧長者,要紓緩這個問題、減輕在職家庭的負擔,我們認為可從社工及義工著手,吸引更多人投身日間護理服務。我們建議,政府應投放資源,培訓本地人才和釋放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青年、婦女等組群義工投入社福界;在青年社工及護理員上,要吸引學員繼續在社福界事業階梯上向前邁進,政府可考慮為參與「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計劃的青年提供資助,讓其繼續修讀社工或管理課程,以培育社工新血。

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以及家庭結構的改變,安老問題將會日益嚴重。過去幾年,本屆政府以安老、扶貧為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無異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之上。我們期望政府繼續制訂明確的施政目標,以「老有所依」的精神,建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