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不必向學生跪低
校董不必向學生跪低

踏入後政改時期,政府一再呼籲社會放下政爭,重建經濟;可惜,學生的進攻未曾稍歇,並將戰場由街頭轉向校園。繼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爆出學生衝擊校委會和禁錮校委會委員鬧劇後,學聯又聯同八間大學的學生會,打着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的旗號,推動學界「公投」,再配以校內圍堵,要求廢除「特首必然校監制」、修改大學條例,並要擴充學生會的權力,開展一場全方位的奪政權謀。

一怯一囂失格失禮

本周一,嶺大校董會舉行例會討論校政,數十名嶺大學生圍堵校董會會場,大叫「校董出來」,要求一眾校董停止開會,就學生提出的廢除「特首必然校監制」等三項訴求,進行直接對話,又着每人逐項表態,有學生更一度試圖衝入大樓內。

面對學生的步步進迫,校董一退再退,最後「乖乖」走出會議室,與學生席地對話。不過,這只是一場傳媒鏡頭前的政治騷,彼此既無準備,又無共同議題,全無交集,怎有成果?有校董直批,對話猶如「公審」。的確,從現場新聞片段傳來的影像,令人即時聯想到當年的紅衛兵!

然而,那邊廂的學生會,非但未曾為其恃眾欺凌的行為歉疚,反而展露得勢不饒人的勝利歡欣,直言圍堵行動已成功爭取到他們的訴求,揚言若校董會不依循行事,會號召一場更大規模、更激進的圍堵行動。一怯一囂,失格失禮,體統全失。校董和學生的表現,同樣令人徹底失望。

第一,堂堂校董,位位都是德高望重的賢達俊彥,就是因為被數十名學生圍堵和有人試圖衝入會場,就放下校董的應有職責和尊嚴,跟隨學生的指揮棒起舞。這顯得原則性太弱,抗壓力太低,更開了一個極壞的先例。試問他們如何貫徹中流砥柱的使命?如何推動校政迎風起航、應對挑戰?

第二,莘莘學子,學業未成,不專注於求取學問,反而醉心權力爭逐。須強調,院校自主、學術自由是大學的靈魂,但如何維護、如何詮釋?是全校,也是全港的共同任務,不是由學生以一言堂方式說了算。至於修改大學條例,亦沒有什麼大不了。畢竟,在法治社會,法例立了就可改亦可廢,只要有充分的法理基礎和社會共識,程序完備,大學條例應改就改。不過,大學條例為何改?怎樣改?如何提升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以訂立一些衡量成效的指標?如何落實修法程序?這一切,都要經過踏實的研究、諮詢和推動,不是幾句口號或標語就可實現。目前,十劃都未有一撇,學生就橫衝暴闖,不但帶來不必要的紛亂,更與自主和自由的本質背道而馳。

持份者要依法守法

其實,本港八大院校,都是由特區政府撥出巨額公帑營辦,用的都是納稅人的錢,目的是為社會培育人才,其運作亦涉及香港的高等院校政策,因此,每間院校都不是獨立王國,而是在為整體利益服務、推動社會發展前進,位處不同崗位的「齒輪」。各相關持份者既要依法守法,更要接受社會各階層人士的監督。

須強調,學生是其中一個持份者,亦是最大的受惠者,基於利益迴避原則,他們可以對校政表達意見,但不能參與決策,避免出現利益輸送的質疑。可惜,學生們反其道而行,強勢干預校政,連校監和校董的人選和去留,也要高調插手,似乎已陷入「學生專政」的盲動,大家應該警惕!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5年10月23日

原圖:wenweipo、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